2023年2月7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內定輪面試

MBA面試邀請一般要等多久才會拿到呢?

根據各校網頁說明,申請人在提交申請後4~8周左右,才會拿到面試邀請。


然而,繼往年個案群奇蹟般地於提交後24小時內,連續秒殺3枚M7 Kellogg MBA面試邀請、或八個工作天內拿下M7哥倫比亞MBA面試邀請後,除今年第一輪於提交後3小時內拿下Top 10 UM Ross MBA面試邀請,第二輪再度於17工作天內快取M7 Kellogg MBA面試邀請!

秒殺面邀個案還包含Low GMAT,Low GPA、無美籍、非弱勢、非台政清交成等。

尤其在今年因為全球預期經濟蕭條,各校繼近年規模縮編、招生辦裁員等,而爭相推出免試入學,所造成面試等待的危機時刻,個案群反而異軍突起,實屬難得。


什麼叫「內定輪」面試邀請?

這概念就像我們小時候玩的「大風吹」,當席位有限時,會從最裡面一路坐滿到最外圈,直到擠不下為止。

原則上,只要早於表定時間的4~8周內所拿到的面試邀請,筆者都給它這個稱呼叫「內定輪」面試,因為根據經驗,拿到這些閃電面邀的個案,基本上都會「內定」錄取,而越早拿到的面試,其拿獎機率越高,除了全奬機會以外,最常見的動輒都有部分講甚至半奬。


為什麼會有內定輪?

有幾個原因。招生委員尤其招生總監都是動輒二十年資歷的老手,能夠快速判斷哪些申請人具備高度競爭力,且能幫助學校強化課程品牌定位與招生目標,例如:拉高平均分數、達成就業數字、策略分佈學生背景與方向、極大化課堂案例討論...等,甚至要有人來開辦社團與加入海外課程等。

因此要先找出台柱級的內定人選,建立班級核心學生群。

然而,申請人並不是只申請一間學校,因此學校會有Yield Rate的問題--就是發出錄取信對比實際入學就讀的比例,並且列入排名計算。各大名校都設法將Yield Rate維持在五成以上,且越高的入學率代表校名號召能力越強大。哈佛與史丹佛能將入學率維持在九成。


那麼,當具備高度競爭力申請人出現時,就會出現「各校搶人」的現象出現。

該怎麼搶呢?很簡單,就是要趕在申請人拿到他校標準時程所發出的面試邀請之前,就要先鎖住此高手申請人的選項。


因此,各校招生總監會在死線一到、剛拿到申請人文件時,就快速瀏覽並找出具備高度競爭力的申請人,然後快速發出面試邀請。

有拿到這些閃電面邀的申請人們,會發現能選的時段沒有太多,頂多只有兩三周的日期可以選,而每個日期也只有幾個時段能選,並且一猶豫就會被訂滿,而需要發信跟招生委員要求額外時段。


由此,只要掐指一算,提交隔日就拿到面試的就算是最快的、最強的申請人。

通常學校會要求這些內定輪面試的申請人們,要在兩至三周內完成面試。

根據筆者經驗,有些超強申請人在面試完隔天就能拿獎學金!

其他的就還需要一兩周才會「放榜」,而多半也是快速錄取。

重點來了:放榜後會有三周左右的考慮期,就會來到"Deposit Day”定金截止日。

各校若想要搶人,就必須要在表訂的四到八周之前,用定金截止日將申請人的選擇「鎖住」

讓申請人在還沒有其他學校消息的狀況下,送出定金。

而定金都繳了,除非後續有更高檔次的學校發出錄取信,不然申請人多半不願意讓定金被沒收,就會將就來念了。

而也透過這樣的時程計算,可以準確算出學校所設定的對手是誰。


至於如何可以有眾多個案連續秒殺Top 20、甚至Top 10常春藤名校MBA的面試邀請?

請靜待日後分曉~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