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周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 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 觀念解說—以哥倫比亞MBA為例2

Monday Blue Buster 每周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
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 觀念解說—以哥倫比亞MBA為例2

「天哪?!解釋一間學校Essay就要好幾周?那還有那麼多學校要解到民國幾年?」
不用擔心,筆者是從終極生涯管理角度出發,再根據學校招生目的、及其利益趨向與談判模式,來破解整體申請文件的核心觀念與結構性應用。
因此只要解了一間經典的,其他相關類型的學校會一併破解,一次可以解好幾十間,並且再怎麼變化也不怕。

繼上週,當學校透過Essay第一題來了解申請人生涯目標、並透過成績單與履歷表來檢視生涯足跡是否“Walk the talk“之後,下一步會需要了解申請人的最大能耐為何?
這時,就會需要Leadership Essay。也就是哥倫比亞商研所MBA的第三題:
Essay 3:
Please provide an example of a team failure of which you have been a part. If given a second chance, what would you do differently? (250 words)
眼尖的讀者馬上就會發現題目怎麼不太一樣?是在問失敗而不是問領導?
前幾年的題目好像還接近一點,是問熱情與自由日
去年的題目:Essay #3: Please select and answer one of the following essay questions: (250 words)
a: Please tell us what you feel most passionate about in life.
b: If you were given a free day and could spend it anywhere, in any way you choose, what would you do?
這就是重點了~ 並且這是哥大今年出題終於讓筆者感到欣慰的一次。
這要簡單地解說一下Essay的演進歷史。
傳統上,這種領導力題型除了讓申請人具體解釋最大領導成就,包含時空背景、挑戰的本質與規模、個性化地解讀挑戰的心路歷程、思考與規劃能力、溝通與執行; 結果的未來性解讀,及生涯成長等,
但其實最重要的是”How does this leadership/accopmlishment experience mean to you?“ 因為還需要跟履歷表與其他題型、甚至其他文件如:成績單、申請表、推薦信,與面試報告等文件「合體」,來看為什麼申請人會有如此成就?又與學校與畢業就業、甚至長遠對業界以至全球市場的影響力有何關係?又為何非來本校進修不可?
如果只是各題分開來看、沒有整合的話,申請文件就會像一盤散沙,將難以有「放大鏡聚焦燃燒」效應及雪球效應,也難以投射出像鐳射一樣的就業精准度與成功潛力,並且難以解釋為何非本校不可的school fit,也難以解說到底是能具體貢獻什麼特別的給學校。
不過,這類Leadership/Accomplishment Essay才不用幾年光景,就發現申請人寫的成就一個比一個大,大家變成在比大小,看誰賺的零比較多。這樣在不同產業或不同市場時,會沒有一個有意義的比較基準。
另一方面,一個具有宇宙性、放諸四海皆準的領導力培養,其實是來自於「逆境」:遇到奪大強度的失敗?失敗後如何能站起來?學到了什麼?又為什麼要學這些?要成為什麼樣的領導人?在什麼領域?現在爬到哪了?又跟學校何干?又與未來僱主與產業何干?
且關鍵問題在於:誰能成為推動世界轉動的一代偉人?甚至名流清史?
這時,透過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所投射出的生涯品牌與目標,就能以履歷為核心,將成績單、大學(研究所)主修、產業/職能選擇、業界成就與動機、生涯目標與技能缺口以至why this school、未來發展潛能配上推薦信佐證,甚至連考試時間、種類、分數,以及業餘興趣活動與公益走向等,全部貫串起來,產生放大鏡聚焦燃燒效應及雪球效應,並且出現「立地成佛」的現象:無關的學校或產業職能就是無關,八竿子打不著; 但一旦有關,就會像101一樣,不論颱風、地震都無法動搖。
回到哥大題型。光從題型的變化就能知道學校的招生態度及競爭對手。
往年哥大除了第一題是生涯目標外,第二題是一個地利優勢"Center of Business”--如此就能立馬推出其鎖定的對手是M7的其他間:因為M7之中只有它在紐約。
然而,往年的題型馬上就會接第三題是自由創意題:熱情或自由日。其意圖非常明顯,就是象徵自由的紐約其實還有另一間學校:NYU。然而,筆者一直對往年這題相當失望。堂堂的M7居然要去跟市內的別間學校搶學生?
不過今年就不同了。回到頂天立地的實戰領導力核心—團隊挫敗。那麼,一切就改觀了。
很多申請人害怕把失敗講出來,怕讓自己顏面無光,怕申請不上名校。
其實剛好相反。就像The greatest of all time (GOAT)的MJ麥可喬丹的經典“失敗”廣告:”I fell over and over and over again. That is why, I succeed."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