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目標與考試的關係

絕大多數學校的Essay第一題,都是”What’s your career goals?” 生涯目標題,詢問申請人在MBA畢業時、畢業三到五年後、以及畢業十年後的職涯規劃。

當然,許多申請人都還埋首在考試的噩夢之中,根本想不到那裡去~
事實上,這個生涯邏輯是顛倒的--生涯目標問題無解才是考不出高分的癥結點!

這部分科普一下腦科學知識--生物在面臨開放性危機時,大腦背側的舊紋狀體會興奮,使腎上腺素分泌,將身心能力極限集中於一瞬間,以解決當前危機。

然而,若因為害怕下錯決策,而遲遲不作決定,則持續的開放性危機會使舊紋狀體持續興奮,致使腎上腺素過度分泌,將會導致認知能力與專注力下降、四肢發軟、腸胃絞痛...等,導致無法專注於考試準備,也因此難以考出高分。

那麼,難道說搞清楚生涯目標,分數就會爆衝嗎?
根據常年生涯諮商經驗,答案是肯定的,且個案們幾乎全部都在釐清生涯目標後,出現分數爆衝的現象。

原因很簡單,因為當釐清生涯目標後,越知道自己的各項生涯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等,是如何從家庭、學校,與職場等求生經驗養成; 
又如何將對自己有興趣又有意義的熱情領域發揮到極限,並為了達成如此理想生涯與社會貢獻,還欠缺哪些專業與領導技能?
那麼,自然就會根據具體技能缺口,而能精確定位目標學校,並能區分名校之間的細微差異。
沒有提供你所需技能的學校,根本不需要浪費心力申請。

如此,將會達到「心如止水」的境界,不再因為不知為何而戰,而找不到動力從答題挫敗中站起來。
反之,反而會因為有強大的生涯使命感,而有明確而強烈的動機,以致越挫越勇,並因為舊紋狀體不再因為開放式危機而興奮,腎上腺素不再過度分泌,而能保持頭腦清晰,自然能看破高難度考題,從而考取高分。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