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各校招生委員所說的"Holistic Approach”審核法到底是什麼? (中)

(續前篇) 

然後是至為關鍵的「主結構柱與邊柱的結構關係」,也就是你想要培養自己成為怎樣的領導人?又過去如何培養?

如何選擇挑戰?又如何從挫敗中成長?
業餘興趣為何?人格養成為何?如何回饋社會?
到networking的交友選擇與效能
這些其實就是非生涯目標題的領導題、申請表中的課餘活動與公益項目與方式、推薦人選與推薦內容、面試...等,所想問的內容。

這時,「生涯三驅力」就會產生貫串各份文件關鍵作用,並會直接決定申請的成敗,甚至獲獎機會。

例如:假設申請人有「情報蒐集特長」,則不會只有在某題領導題型中看到情報蒐集活動,而是應該會在大學時的課程選擇中,就會看見有相關課程的選項,也會在研究所的論文命題過程中出現;  
工作上也會有大量的情報分析足跡,甚至是選擇以此為特長的工作,並產生驚人表現; 
而業餘興趣與證照也都會看到...等等。
不然很明顯是虛晃一招罷了。

而當領導力寫到這項特長時,會很自然帶出成長背景中為何會產生如此的情搜特長,有可能是因為在成長環境中,為了尋求長輩或長官甚至同儕的認同,而刻意提升這項能力; 或也有可能來自遺傳。

因此,需要有系統地整合各項文件內容,將它們與中柱產生高效能的結構關聯設計,其實是在一開始的生涯地基挖掘就開始了。
後面自然會完全鋪開,且環環相扣。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