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答復: [CD CAREER雜誌的欄目邀請] 海歸應屆生,聽聽職業規劃的意見

答復: [CD CAREER雜誌的欄目邀請] 海歸應屆生,聽聽職業規劃的意見 


我美國本科畢業(中西部第一LAC),高中也是美國畢業,學的是物理,Minor 天文,數學,CS。 

GPA等等過硬,Leadership 做過3年President,有國外marketing firm實習經驗,sales實習,國內實習有獵頭和戴德地產咨詢經驗。 

學術方面有兩篇天文方面論文,參加AAS年會。 

現在校招都開始了,個人偏向咨詢,在大企業想做Marketing,其實自己技術也完全可以,做做IT 的Engineer也行。

就是有點心急,想趕緊融入,找個好企業學習起來。

理想的職位是能運用到個人的技術知識,解決問題能力,但最好又不要太研發的職位。

想聽聽大家意見。 


A: 學歷不錯,但興趣過於廣泛。

首先可以由學術興趣的相似度分析,並從中作排序;

另一方面要做「安全感度」的檢測,來看為什麼有如此發散的學術與就業選擇。 

學術興趣貌似都與數理相關,然而為何物理主修無法滿足需求,而需要三個minor? 

其中第一個minor是天文,而也發表過天文相關論文,並參加年會,顯示可能因為興趣而有「Perception Accentuation意向加重」的現象,

因而可能是一開始對物理相關的邏輯現象有興趣,而後發現對天文興趣更強,而後還需要數學與計算機來建model。


當然目前為止都還只是推測,然而若依照此邏輯,則內心的安全感指數與文中對學術的自信程度吻合,不會像乍看之下的「亂數式發散」所可能造成的高度焦慮感。 


然而越接近畢業,活動越發散,可能是不安全感指數提升,或因參與過社群互動而產生對人的興趣,因而越往業務類偏向(前提是學術上的選擇邏輯如上述假設。)


因而要看Leadership是做什麼單位的President,是否與學術或就業興趣有關。


目前除了當president時有可能接觸基本的marketing外,其他幾乎都與marketing無關,咨詢也未受過管理或咨詢訓練,因而都不建議。 


較有可能的方向是天文或物理專業領域,做業務類或技術外勤類的工作。


可以嘗試大公司,因為行為模式中,有高度的「社會認同」需求,而如此廣泛又深奧的技術專業,以及名校、優異成績,與英文,或許在大企業較好發揮。 


另一方面,能在美國念高中跟本科,又在名校主修高度深奧而廣泛的科目,多半有高水平的家事背景,


然而容易有關注缺乏的現象,而可能造成過度活躍的補償效應。

因此,若學術選擇的邏輯不是像上述所推測的興趣相關性,則可能有關注缺乏而嘩眾取寵的危險性格。

若是如此,則需要深入探討隱藏的興趣與性格驅力。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