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台灣人機會來了2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台灣人機會來了2


被筆者說中了!
根據本單位前兩天再度創下「提交後3個工作小時,即拿下Top 10 MBA面試」的剛出爐經驗,
自從筆者於前幾週根據富比世新聞的分析,由於對岸申請MBA人數成斷崖下跌,以及國際對未來經濟不確定性預期等因素,
各校至少空出五分之一名額,以至幾乎出現經營危機~

悄悄地,Top 25 MBA名校中,竟有三分之二免GMAT或GRE!
幾乎可以說從15名後,都清一色免了!
其中包含:MIT, Cornell, Michigan, Virginia, CMU, UT-Austin, UNC, Indiana, USC, Georgetown, Emory, UW Seattle, ASU, OSU, MSU, Vanderbilt, GT, PSU...等。

而UCLA更是強力相挺!直接將台灣國旗大剌剌地懸掛在其招生網頁上:
https://www.anderson.ucla.edu/degrees/full-time-mba/admissions/class-profile
USC IBEAR MBA課程也將其招牌的IBCP管顧案影片,以台灣學生繁體字案例作為影片招牌~

而各校或許因為招生辦人力精簡的關係,Top 10以降的各大名校幾乎都只剩一題必寫題:Career Goal Essay,及一至數題Optional Essays,以及一封推薦信。
因此,在眾多名校免去考試分數、又只剩一題必寫題,及推薦信操之於人的狀況下,
「Career Goal Essay 生涯目標題」可說是一篇定生死!

而唯有透過真實求生背景所養成的「生涯三驅力」,所投射的具體生涯目標,包含產業與職能,甚至目標公司與職位等,
才能將整個生涯--從大學主修、選課、社團活動,
乃至畢業後求職、升遷,與轉職邏輯,及業餘活動等一以貫之,
並且貫穿Why MBA、Which School,乃至具體的各門課程計畫,甚至細到教授研究主題、體驗式學習等,
以及推薦人對你的領導潛力觀察等,
整個貫串成一個無懈可擊的申請文件,
才能將錄取成功率及拿獎機會極大化~

並且要能真實讓入學後的實習、求職,
乃至畢業後的升遷、轉職,
能夠真實按照獨特的興趣技能組合,產生快樂致富的使命生涯~
這樣念MBA才真的有意義。
不然五、六百萬留學費用很可能就莫名其妙浪費了。

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稍縱即逝~
大家加油!
:)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