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Contribution題型解說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Contribution題型解說

「公平交易」
繼最近幾周的Essay題型解說,當Adcoms從每位申請人的整疊申請文件中,從申請表、履歷、成績單、Career Goals Essay等了解了申請人的生涯目標,判斷就業成功率是否合理以拉高排名,及技能缺口是否與該校資源吻合後,但這些資訊都還是申請人有求於學校。因此,之後就會要看申請人能夠提出哪些貢獻。

簡單的比方就像是NBA選秀,各隊有戰績排名,是由隊形組合出來的,目標是拿下總冠軍,並且創造王朝,締造歷史。因此當談到球員交易時,經紀人會將球員的各方面技能數字列出來,來跟各隊的球員特性需求來做媒合。

「沒有Fit,只有最強」
然而,就像林書豪所說的,全球有七十億人,卻只有兩百多位NBA球員,是精英中的精英中的精英。各隊人才輩出,尤其是籃球名校如北卡、杜克等。然而,這些學校之所以成為名校,是因為杜克出了一位K教練,能帶領美國夢幻隊多次拿下奧運冠軍。不過,當年喬丹帶領夢幻一隊拿下奧運冠軍時,K教練還只是菜鳥,還得感謝喬神沒有罵他白癡。而喬丹就是北卡出身的。那麼喬丹當年為什麼會加入北卡呢?是因為當時只有北卡有能啟發喬丹成為史上最強的史密斯教練。然而,由於喬神當年發展潛力無窮,北卡也寧可用獎學金請他來念。

「敵人的敵人是朋友」
然而,怎麼樣的貢獻才叫貢獻?雖說學校都在爭取更高的排名,但事實上除了排名以外,其實各間學校都動輒數百年歷史,各有千秋,也各有對手。同樣回到NBA球隊的比喻,為了爭奪冠軍,雷暴龍詹姆士寧願脫離一人獨大的騎士隊,轉而加入發展全面且有共同敵人的湖人隊,甚至不惜私訊對手杜蘭特,問他要不要一起過去,一雪搭順風車的罵名。一切都是在商言商。

申請學校也是一樣。根據拿下耶魯MBA獎學金及杜克MBA獎學金的經驗,當我們知道耶魯的對手設定是哈佛、杜克的設定對手是北卡時,就能以自身的強項來幫助學校贏過對手學校,並且反之亦然,可以互凹面是、錄取、甚至獎學金。(獎學金談判技巧往後會再以專文解說。)

最後,貢獻點原則上是以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所投射出的三大生涯品牌來做主軸,並以生涯金字塔為模型,從生涯目標、全球領導人哲學等頂點,回頭貫串出why school,並且同時跟學校結合成為業界最強,已突破對手競爭。
例如:申請人若因為成長背景曾受到忽視或霸陵,而在成長過程中對品牌行銷有熱誠,從而主修行銷,並在成績單上看出選修大量相關課程並取得高分,日後進入相關行業服務,以讓品牌受到市場重視,並因此改變品牌在消費者心中之地位成為龍頭; 業餘時間從事大量公益活動,幫助弱者不必像申請人那般經歷艱困地成長過程...等。
這時,杜克與北卡由於同樣具備行銷與社會型企業的品牌定位,而因此狹路相逢互為對手,就會爭相希望申請人進入自己的學校,以強化品牌,並超越對手學校。那麼當申請人的背景強度強到一定程度時,學校就會自然發獎了。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