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頂尖遊戲--MBA生涯管理



其實關於頂尖MBA的書籍可以說俯拾即是,申請策略相關的各國文本更是多如牛毛。然而,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最根本的「Why MBA」。申請人無非是希望能夠提升自己的事業條件,能夠具備更強大的管理與領導能力,擴大國際視野與思考格局,結交全球事業伙伴,然後最好畢業就能有個十萬美圓年薪。談何容易?一切都回歸到最根本的生涯管理。

另一方面,從招生角度來看,根據筆者七年來協助數千個案的經驗,發現真實生涯管理所產生的生涯目標呈現常態分佈,吻合常理;但錄取比例卻不是這麼回事,而且出現相當驚人的發現!這些發現讓筆者嘖嘖稱奇,並歸納出真實生涯管理與申請邏輯之間的微妙關係,而筆者本著「貪官奸,清官要更奸」的哲學與使命,決定將這些發現公諸於世,以免世界各地的生涯追尋者受制於這場「頂尖遊戲」的荒謬邏輯,而葬送了美好前程;相對而言,在如此畸形的遊戲規則下,並無法實質培養偉大的全球領導人,而這對全球經濟與領導企業的長遠未來而言,將會是一場無止盡的夢饜。

頂尖遊戲--一般錄取條件

一般錄取條件

要錄取這樣的世界頂尖名校需要有什麼條件呢?一般美國商研所評量學生的面向,就官方說法有三個--Academic Excellence(學術素質), Leadership Potential(領導潛能), Personal Quality (個性條件)。

簡單說,學術素質包含:商研所入學智能測驗GMAT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外語英文測驗「托福」TOEFL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大學院校競爭力、平均在學成績GPA (Grade Point Average)與班上排名、量化處理能力與分析能力、基礎商管科目識讀與學習能力等。

領導潛能包含:抽象思維與願景設定能力、策略規畫與行動方案擬定能力、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能力、激勵團隊採取行動的能力、談判能力、領導變革能力、成長他人的能力、結果導向等。

個性條件包含:個人魅力、道德與人格、個人才藝、成熟度、利他思想、企圖心與格局、決心與毅力、可貢獻的多元經驗與觀點,以及最重要的自我了解與使命。

一般而言,「學術條件」優先,原因很簡單,一方面是因為這部分最容易量化,也最容易拿來比較,另一方面因為學校畢竟是學校,其非營利事業的業務發展,最主要靠的就是排名來提高就學意願。而在排名中出現的第一個基準就是入學生的平均考試分數與大學成績平均。再來是「領導潛能」與「個性條件」。「領導潛能」較難量化,要靠申請論文(Essay)來講故事,告訴招生委員你所具備的團隊能力與領導力,以及願景動機與目標可行性的證據,還有最後令人景仰的成熟、多元人格條件,來讓學校能組合出一個最平衡、最有學習效能的班級。

一般來說,要錄取十五名以後的學校,甚至要拿獎學金,GMAT只要有700分,托福滿百門檻達成,GPA達到平均的3.5(滿分是4.0)配上稍候會分析的工作經驗五年,能證明有量化及分析能力,再配上次熱情的生涯目標與高度自我了解,就可以拿下多所入學通知與獎學金。然而,要錄取美國前十五名以上的商研所,就沒這麼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