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周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人的第三大本能—自由 1

Monday Blue Buster 每周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人的第三大本能—自由 1

經過生物尤其人類數百萬年來的演化,為何世界還是長這個樣子?就是因為第一大本能--求取父母認同。
而父母有永續家庭的本能,會將他們所知的最佳生存方式交給子女。
然而,這時會牽涉到父母對環境的掌控能力,這跟父母的自我實現程度、經濟自由度與不安全感、祖父母對父母的認同度與教養方式、己所不欲施於人...等條件有關,造成父母對子女的控制嚴格程度。
而當被父母控制地過度嚴格時,子女會尋求各種方式逃脫。
這就形成了人的第三大本能—自由。

例如:當父母因為現實考量而犧牲熱情,卻因為從事非熱情工作而有志難伸時,求取自我實現的欲望難以施展,會因為移情作用而轉往對子女的控制。
那麼,子女會本能性地脫逃,而無心插柳培養出某些驚人的脫逃能力,例如:邏輯辯論能力與調查能力(用以破除無謂限制)、交友能力與才藝能力(用以成為脫逃的藉口)、交通能力等。

這些能力跟生涯管理與申請有何關聯?有的,而且至關重要。
由於這些家庭環境條件,會造成每個人的獨特能力,並且行之有年,甚至因為「意向加重」而形成興趣與價值觀,及能夠產生互補性的交友圈...等。
如此將會形成每個人獨特的”Identity”身份定位,並可組合出未來生涯使命。
而當有如此的自我了解與使命目標後,自然就能找出未來與現狀的技能需求與差異,因而進行選校。
而申請者條件也不再只是看學經歷,比校名、公司名,而是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與興趣,並且在使命領域中有驚人的能力組合,及常年的成功足跡,能使申請條件瞬間提升數倍至數十倍。
而由此高度自我了解所投射出的生涯目標,也會因為過去生涯足跡有高度的一致性,而大幅提升就業成功率,等於幫學校一個大忙,做了一顆能完美就業的球,在各大排名條件中,都占有至高比例,且因此能大幅勝出其他求職與申請對手。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