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20 (1)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20 (1)

根據常年生涯管理經驗所研討出的「情緒流體」理論,人的靈魂有極限。
若以數字來比喻情緒流體的力量強度,從1最小,到10是最大。
當人為了不餓死而工作時,所付出的努力換算為情感,大約是平均數5。
當加班到爆肝時,可以接近9。
當奮力付出一切時,可以到10。
這是人體的極限,因為極限值就是10。

結束。

不過就奇怪了,為什麼結束以後還有下文呢?
這點連筆者也好奇。不過就真的有下文。
根據常年生涯諮商經驗,明明人體極限就是10,為什麼有人可以超過10呢?
這跟蜜蜂的翅膀相對于其軀體的比例過小,無法產生足夠浮力支撐蜜蜂的重量飛行一樣。
對蜜蜂來說,牠們並不管人類對空氣力學的研究無解,照樣飛給你看。

許多個案在看似各種不利條件的環境中求生,卻能超越人體極限,產生超過10的情緒強度。
筆者曾經處理過各種奇蹟般的個案,都曾出現情緒流體強度超過10的現象。
有人抗過癌、有人國中就當上籃球國手、有人不到30歲就當上總監、
或遇到花粉症發作,在窒息邊緣掙扎半小時沒死; 有人從小經歷家暴、家道中落、強暴、父母失婚、單親、車禍、父母因公殉職、黑道討債、意外受傷半身不遂、父母英年早逝...等無以計數的悲慘情境。
這些個案們為何能在應該已經殺死他們靈魂的經歷後,仍舊存活?
因為這些個案已經超越了他們自己,為了別人而活。
就像日本經典漫畫始祖的北斗神拳一樣,「背負著人民的哀傷」,會使人超越人體極限,而產生突破10以上的情緒流體強度。
這時,由於已經突破人體的極限,會開始生病,並且某些重要性較低的器官功能會暫時關閉。
而當突破極限到20的最終極限時,人會死亡。

不過,當你有過接近20的瀕死經驗,卻成功逃生時,很容易會對這種經驗上癮,而曾經滄海難為水。
當然,長期這樣下來,對健康不太好就是了。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