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牙買加閃電追公車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牙買加閃電追公車

繼上週談到歌劇魅影中的魅影與克麗絲汀為愛較勁,用來比喻求職者對目標企業、及申請者對目標學校之間的價值談判。今天再來討論如何取得壓倒性勝利,秒殺獎學金。

高中如果有念到物理課,某次段考題型中有個加速度計算的變化題型,是要牙買加閃電—博爾特先生「追公車」。
人跑步的速度如果以百米跑進十秒內的速度,但公車從零開始以等加速度起步,請問博爾多要在多遠距離之內必須追到公車?
筆者當年在不知為何要念書、為何不是流浪狗享受自由的狀態下,看到題目完全傻眼。這叫人要怎麼算呢?
不過當老師一解釋題型觀念後,全班立刻恍然大悟。當公車的速度「超越」博爾特的人體極限,他就追不到了,只能望塵興嘆。

求職或申請學校也是如此。問題就在於誰是公車?又誰是牙買加閃電?

傳統觀念認為這些知名企業或是世界名校是公車,會因為等加速度比人類的最高速度快,所以即使是牙買加閃電博爾特,也只能追到一段距離,要是沒追到,就只能等下一班車了。

但殊不知這些企業或名校,也是人搞出來的。
長江後浪推前浪。當我們受過教育,而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又在能以自己的方形西瓜--與生俱來的求生能力來聚焦,就能跑得比巨人還快,在某領域成為世界最快,並且出現角色互換,變成是用藍寶堅尼尬公車的秒殺狀態。

每個人都做的到。

根據秒殺哈佛MBA錄取信及耶魯MBA獎學金的經驗,當我們深入研究教授的CV,發現師資組成的極限,並發現它們的目標相互鎖定時,你會發現即使是幾乎跟美國一樣老的耶魯大學,也有捉襟見肘的時候。

根據秒殺世界各地創投、私募基金、管顧、財星五百大總部要職,並達成「不再工作、快樂致富」的常年經驗,
而當我們挖出自己的方形西瓜--環境求生經驗,會發現我們的某些利基強項事實上不斷重複出現。
那麼履歷表上就會建構出一條不斷增強的鐳射炮,能夠輕易摧毀以往無堅不摧的人類困境,連這些名校或知名企業當前都不見得辦的到。
那麼就會出現「豹的加速度」。即使只有一瞬間,但只要timing抓對了,連獅子也只能成為嘴中肉。
即使是企業大佬們也自然就會傾巢而出,用史上最高薪聘用你,就像電影「一級玩家」一樣。
因為再多的預算,要是鐵達尼眼看就要撞山了,留著也沒用。

而因為排名條件設定的關係,申請是在模擬就業,也適用同樣的道理。
一旦透過方形西瓜找出我們的三大生涯品牌,聚焦投射出全球領導人哲學,並用履歷及Essay證明足跡,超越公車的極限,學校發現追不到你,自然就會乖乖地第一時間頒獎了。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