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 星期三

MBA Career Fit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金字塔式面試交戰守則


自九月底提交日至今不過約莫兩周,本單位再創紀錄~
繼往年創下79小時內所有個案皆秒殺面試、並創下全年度100%所有個案皆拿下兩所以上 Top 30MBA 獎學金的經驗,
今年已經有幾位個案在最快6個工作小時內,相繼秒殺Top 10 MBA面試邀請!
甚至有個案們這兩天已經面試完了!
秒殺面邀的個案群其GMAT分數落在650上下、托福未滿百、非富二代、無美籍無簽證,甚至有私立大學的個案。
如此的面邀秒殺速度,幾乎都會拿獎。

那麼就來簡單破解一下面試該如何進行~ 

首先是面試形式的選擇。
標準流程的人物選擇有招生委員Adcoms、校友、學生; 
面試途徑由於全球疫情關係,幾乎都改為線上。
不過在如此秒殺的特殊情況下,今年目前遇到的都是由Adcom面試官直接來信指定兩、三個面試時間。
與其說躲不掉,不如說正中申請方下懷,求之不得。

傳統上輿論認為如果能選台灣校友,想必能為自己人講講話; 
或也有申請人希望不要直接面對Admissions Committee(Adcom)、甚至是Admissions Director的龐大壓力,而選擇校友或是二年級在學生。

事實上,校友其實不見得會起什麼作用。
有的錄取,有的沒錄取。可以說有跟沒有一樣。

而對於經歷生涯三驅力與金字塔挖掘的個案而言,由於生涯核心驅力與生涯品牌明確,所投射出的長短程生涯目標清晰,能夠一舉貫穿即便是哈佛、耶魯等常春藤頂級名校,並使這些名校相形之下,反而只是眾多同質學校的其中一個替代品罷了~
而能夠透視如此結構、甚至是能主導賣方資源的,就只有Adcoms,尤其是Director。
因此,對於自我了解透徹的申請人,其實最建議的還是直接對決 Admission Director,或至少是Adcoms。

其實有時候是反過來的。
當如此閃電面試邀請出現時,有時候面試對象是沒辦法選的~ 今年目前就是如此。
甚至Adcom Director就是要跟你聊聊。
那麼...恭喜你!這表示你要拿獎了~
根據經驗,如此「天之驕子」常常在面試完的隔天就拿獎,甚至全獎也相當常見。

雖說各校網頁上都載明:審委、校友,甚至在學生面試,其權重相等。
但根據經驗,事實上這些面試邀請,是以類似「同心圓」的方式輻射發出:
Admission Director負責最重量級的台柱型申請人,其次是Adcoms,再來是校友,最後才是在學生。

往年除了西北家樂氏商學院,是為了效法華頓讓富二代校友相互結交人脈以做生意以外,其他各校幾乎都是以如此的同心圓輻射方式進行面試。
也因此,越快拿到Director面試的申請人,拿獎學金、甚至全獎的機率越大。
那麼,為什麼有些申請人都只拿到校友面試呢?
很簡單,因為Adcom Director及其他Adcoms忙著面試更有競爭力的申請人去了,分身乏術。

至於面試時間的預約,有多名個案被指定在最短的指定時間內面試。
那麼恭喜你,在每年各校動輒數千人申請的激烈競爭下,出現這類安排的情況,可以說是由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了。

甚至也有協助過個案遇過更極端的情況:當拿到面試邀請時,Adcom Director直接問說能不能當天晚上面試?
根據個案經驗,這種校方要求大概沒有全獎也有半獎~

不過原則上,面試題型與內容準備至少需要接近10個小時,不包含Mock Interview。
根據經驗,有mock過比直接上場拚實力的效果,可以說立竿見影。
所以至少也要約個三天以上,或最好能有個一兩周準備期。
核心概念是透過生涯三驅力所組成的目標金字塔,來產生School Fit,
並且在各類領導經驗的Behavioral Questions考題中,將三驅力套用在獨創的「131結構」。
然後就會翹著二郎腿面試,不動如山,等學校開飛機來撞你。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