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 全觀式申請文件解說--以哥大為例4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 全觀式申請文件解說--以哥大為例4


繼上週,當Adcoms由成績單、履歷、申請表(包含申請人家族背景、國籍、工作簽證狀態等)、Career Goal Essay等文件,了解了申請人過去的資歷一致性、未來走向與動機; 並透過Leadership Essay—在哥倫比亞是「失敗團隊經驗,及其檢討改進」--了解申請人的最大領導能耐後,這些資訊可以初步解決排名中占「申請人可控條件」超過三分之二的畢業就業數字。

然而,商學院之間本身也是競爭激烈的。各校無不無所不用其極地強調自身優勢,以期吸引具高度競爭力的學生。並且,光以出題方式,就能看出其所設定的競爭對手是誰。
而哥大多年來的第二題都是「地利」題:
Essay 2:
How will you take advantage of being “at the very center of business”? Click photo to view video. (250 words)

光從這題,再結合今年將第三題由以往的「自由熱情題」改為領導力題,就能看出哥大所設定的競爭對手設定,已經不再是NYU及其相近檔次的學校(往年哥大的自由熱情題是為了抵擋來自NYU引以為傲的自由發揮題),並且M7檔次中只有哥大在紐約市中心。

這題其實是第一題Career Goal Essay的延伸。
這就要回到筆者一直強調的兩個重點:一是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所投射出的生涯目標,並以此為圓心所開展出的「個性化領導人哲學」,會將大學主修、選修甚至通識科目、課餘活動,以及進入職場的業餘活動,甚至公益活動等,全部貫串起來; 
並因此造就筆者在本系列文所強調的第二個重點: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全觀式申請文件概念—當申請人有如此明確的生涯目標後,所有相關的「個性化領導人養成」系列活動,會自然而然有系統性地呈現在各自對應的文件中,並且產生School Fit。

舉例而言,假設有個案因為看到家族企業中,有技術專長的前輩反而不如懂得經營策略的老闆會賺錢,因而對「企業策略」有狂熱,並設定長程目標能接班當上CEO的角色,而短期可以透過進入管顧業,來培養對多元產業管理差異化的快速理解。
如此,早在大學甚至研究所成績單上,就會看到主修是競爭對手的日文系,而選修是中外歷史與策略競爭; 課餘活動參與了創業競賽、行銷競賽,並且多次嘗試擔任社長或管理者的角色; 畢業後先進入大型企業擔任儲備幹部輪調後,落腳新事業開發部; 而後又回到家族事業,將企業所學學以致用在家族事業的海外市場拓展上; 
而來哥大就是希望能透過大量企業參訪、與高階領導人互動,及實地從事財星總部管顧案,並能課餘遊走在具創業活力的商業中心曼哈頓...等。
如此就能自然串起一份高度一致性的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全觀式申請文件。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