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理想的GMAT備考時程

在MBA申請的時程安排方面,許多申請人想說先把GMAT考到一個理想分數七百分,再來釐清生涯方向、why MBA、which MBA等議題。然而根據多年諮商經驗,這個順序是不對的。有幾個原因:

- 不知為何而戰,沒有明確備考動機。尤其對平均五年工作經驗的申請人而言,需要一邊工作一邊備考,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容易在準備過程中動力不足,難以激勵自己積極準備。或當備考過程中遇到挫折時,產生歇斯底理甚至一厥不振的現象。

- 可能因為沒有明確備考動機,而在面臨考試的龐大壓力時,容易分心,思緒容易游移到各種人生與前程相關問題,難以專注解題。

- 由於對自我認知模糊,對自我價值的信心薄弱,甚或在考試成績不理想時,容易受到信心上的打擊,誤以為考試成績就代表自己的聰明才智或生涯前景,事實上並無直接關聯。

- 有些申請人在實際生涯上,其實並不需要一個MBA學位,或並不是現在需要,而只是受到同儕壓力或對於未來的恐懼,因而於備考時力不從心,甚或浪費青春,而事實上可以逕行透過轉職或其他生涯機會管理,來直接達成理想生涯。

- 生涯目標的進程中是否需要轉職,以及轉職的時間點與轉職準備策略,都需要列入申請準備時程的考量。有可能在生涯的時間點上,需要先做轉職來產生生涯跳躍,並可同時使申請條件大幅提昇,反而比埋頭考試來的更有效。也可能需要等新工作上軌道後,才能專注備考。而真實生涯的進程永遠比校名更實際;畢業後求職時,雇主也是以求職者的背景資歷為主要考量,校名只是生涯競爭力上的其中一項指標,不代表生涯成功。生涯的成功在於深度自我了解,以及長期專注於熱情事物所累積而來的成就。

- 商學院招生邏輯是在模擬未來就業,考試分數謹是眾多評量因素中的其中一項,後續還有需要大量時間消化與撰寫的申請論文(Essay)及推薦信等,需要將短短幾個月的申請準備時間,扣除工作所需的時間與心力後,進行最有效的運用。

正確的申請流程,應該是先進行生涯探索與管理,不論自行探索或尋求專業協助,透過自我了解後,找出自身的興趣與性格特性的根本元素,投射出未來生涯目標。再來檢視目標與現狀的差距,確定了有進修需求,且此需求確實是對商研所學歷與專業的需求,再行規劃生涯進程,包括輪調、轉職、晉升等,最後才是規劃備考及申請時程。

根據過去諮商經驗,這樣的時程管理由於自我了解清晰而建立信心,實際生涯管理完善而無後顧之憂,並由於了解MBA在生涯中的角色與重要性,知道要申請什麼課程走向的學校與申請策略,因而備考動機明確。多數個案都在「只欠東風」的情況下,能夠專注備考,一舉衝上理想成績。


Sincerel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