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狂賀!感謝各方支持!本站點閱率突破13萬次!

如題 

狂賀!感謝各方支持!本站點閱率突破13萬次!

筆者將持續研發並分享--或許是史上最有效的生涯管理工具:情緒流體理論,及其衍伸的生涯三驅力與生涯金字塔等工具~

能有效定義出興趣使命工作,才能不再工作、快樂致富。

敬請持續關注及分享~ 感恩!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顧問心中的M7 Essay題目第二名

同樣是那句話--生涯遠大於申請。


根據筆者長年諮商數千名生涯追尋者,所歸納出的「情緒流體理論」,其衍伸出的「生涯三驅力」將搭建出一個「生涯金字塔」。
基本上,人在求生過程中,從第一求生環境—「家庭」,其教養規範將與我們的個性養成,會形成一種「凹凸關係」--家庭環境教養像是個倒「凹」字形,而我們經過長年求生制約後,會形成「凸」字形的個性。
其中,由於生命有自行尋找出口的本能,這個凸字形其實是由每個人的平均三項「興趣技能」所撐起的。
這些興趣技能來自「求生過程中所超越父母的技能」。
筆者將這三項興趣技能稱為「生涯三驅力」。

當子女過了青春期成為成人,父母會發現子女管不動了,而放手。
這三項興趣技能由於是求生過程中的看家本領,因那麼子女們所養成的「凸字形」個性,會自己去外面找倒「凹」字形的環境挑戰。
原因是因為--這是個人求生記憶中所知的最佳求生法則。

而由於這個凸字型其實是每個人的生涯三驅力的組合,而這三驅力會像蓋金字塔的三個邊一樣(其實金字塔是四角錐,但為求舉例方便,暫且當它是三角錐),會搭出一個不用工作的工作,或叫「興趣使命」。
每個人由於家庭的「凹」各有不同,所以養成各自的「凸」形個性也不一樣,也因此能夠脫離齊頭式競爭,如入無人之境。
而這個只有你進得來的金礦山,將全都是你的。誰也搶不走。
這就是「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道理。

而當每個人投射出這個獨特的興趣使命,會由於需要長年經營來追求卓越境界,而需要某些特定技能。而人們從家庭、到教育、到出社會工作所培養的技能將會遇到瓶頸,而為了提升技能等級,而會出現對領導與管理技能的需求。
這類領導管理技能由於全球市場規模龐大,而逐漸形成一種學制叫MBA。

簡而言之,個人在家庭求生過程養成三大興趣技能(簡稱三驅力),會堆出一個興趣使命金字塔。
其金字塔頂峰所需的進階領導管理技能,減去當前已經培養的技能,就是Why MBA。
這也就是為什麼生涯遠大於申請。

當我們建立了這個金字塔模型,再來看看M7的Essay題型時,就會自然發現某些題型具有高度鑑別性。

上週筆者已經分享了從生涯管理角度所評價的第三名,這週來分享第二名。
筆者以為是Stanford的第一題--“What matters most to you, and why?”

由於全球數以萬計的申請人普遍並沒有受過心理或生涯管理訓練,學校透過Essay的各類題型,來檢視申請人對自我了解的深刻程度。
而這題是在刺激申請人思考:在生涯發展與追尋的過程中,什麼事物對你來說最重要。
這個命題類似在詢問上述金字塔理論的頂端事物為何?或是為了達到頂峰過程中的關鍵事務。
這題由於超越了一般申請人與生涯追尋者所追求的層峰位階、及其所帶來的名利權勢,而開放性地詢問「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從生涯管理專業而言,唯有檢視求生過程的環境制約,及其養成的生涯三驅力,再投射出生涯目標後,透過生涯實踐經驗進行模擬生活的全面性,及各種相應價值觀的排序,才有辦法提煉出究竟是什麼事物對你來說最重要。

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是錢,因為它能救人,或讓事物發生; 
有些人可能覺得是健康,因為工作加班結果賠掉健康,不值得;
也有人可能覺得是親情,同樣是因為工作加班為了養家,卻犧牲了與家人共處的時間;
有人覺得是權位,同樣因為它能使鬼推磨;
或可能有人覺得是專注力,因為它能夠使人專注於卓越的突破;
或有人覺得是自我了解,因為它能協助人突破競爭...等。

另一方面,這類問題其實沒有正解,只有最佳解。
而究竟是什麼事物也不是重點。不必瞎猜Adcoms想要看到什麼答案。
重點在申請人是如何推導出這個事物為何對你最重要?

這題一度是筆者心中的第一名,直到近年新的第一名題型出現了,並且出現在M7及S16等不同學校。
靜待下回分曉。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