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Self-Awareness的必要性與其對MBA前後生涯的影響(1)

Self-Awareness自我了解的必要性,及其對MBA前後生涯的影響(1)

數年前小弟參訪史丹佛MBA的時候,跟一位學生共進午餐。小弟當時問到:史丹佛教出來的學生跟其他學校的學生有什麼不同?只見這位學生把一個不小的三明治塞進嘴裡,咬了N久以後,終於吐出一句話:"Stanford students are more self-aware." 當時聽到這個回答差點跌倒,想說這學生真的知道我在問什麼嗎?有沒有更好的回答??

一轉眼數年過去,這個回答一直在小弟腦海裡盤旋,也一直在找各種開放式甚或批判式思維,想要推翻或更新這個答案。最後得到一個結論:他說的沒錯。Self-awareness在人的一生之中,扮演著至為關鍵的角色。而關於「怎樣能培養出好的領導人」這個問題上,目前為止找不到更好的答案。

小弟MBA快畢業時修的最後一門課叫「Work Relationship Management工作關係管理」。裡頭的最後一堂是教授請大家帶廢雜誌跟剪刀、膠水,然後給大家一人一張白報紙,教室放著交響樂,要大家在輕鬆的環境下,剪貼出自己理想的人生是長什麼樣子。有人剪房子,有人剪車子,有人剪很多很多錢,大小比例各有不一,大家也都一定會剪「家人」,而且幾乎都放在中間,當然也有人放很邊緣的地方。這堂課的目的,是讓大家了解自己的價值觀是如何取捨生命中的事物,並由此自我理解來找出與別人的差異,以進行群體溝通,再從而建立職場關係。這基本上就是最初步的Self-awareness development process自我了解過程。

當然還有更深入的流程,例如:探討這些價值觀從何而來、性格的養成過程、興趣的培養、抱負的形成等。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學校在essay裡會問defining moment,以及面試時會問一堆生涯轉折的過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