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What is leadership? 2

有沒有人覺得奇怪?

為什麼當這世上似乎沒人知道什麼是領導力時,卻總是有人知道那是什麼,並且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又有沒有人覺得更奇怪?
為什麼這麼多號稱MBA名校畢業生,進入號稱高大上的企業,卻幫多數沒念過MBA的老闆們工作?
例如:蘋果、雅馬遜、谷歌、臉書、微軟、阿里巴巴...等。
而這些MBA們口口聲聲要改變世界,但真的領導世界變革、名流清史的,卻幾乎沒有聽過有誰是MBA?
即使他們念過三、五百個案例、看遍各種最成功企業的成功歷程?

當然不是說MBA沒用,畢竟它還是全球最有效、也最系統性訓練未來領導人的正規教育。
MBA不是東西不夠學,而是東西太多,必須要有高度的自我了解,弱水三千取一瓢飲。
問題是,究竟是哪一瓢?

事實上,上述問題要分為兩個面向:一個是MBA被招生條件、以至排名條件綁架。
例如:M7名校西北曾將體育館佈置成「寶可夢」主題,以期搭上當時紅極一時的全球流行現象,沒想到不到幾個月光景,該現象就幾乎銷聲匿跡。

另一個是以往沒有系統工具,能有效協助生涯追尋者找出生涯驅力,並投射出能夠專注雋永、不受潮流影響的卓越生涯。

事實上,根據筆者長年生涯諮商經驗所歸納的「生涯三驅力」理論,興趣來自「求生利基」,也就是在成長過程中,能過贏過周遭競爭的技能。
這些技能會因為達爾文進化論--「生物會求取最大競爭資源」的本能,而持續正強化,形成興趣。
個體在這些興趣的長年養成中,事實上已經大量累積經驗,並本能性地找出贏過競爭的下一步,而產生專業直覺。

這就是為何當絕大多數生涯追尋者不斷在滑手機、看球賽、四處上課、擠破頭申請MBA...以期能夠找到成功的法則,卻有某些人似乎天生就知道該如何成功。

事實上,根據經驗,基本上當每位個案找到各自的生涯驅力時,會自然知道其所投射出的理想生涯中,所可能面臨的產業問題、未來挑戰,及可能的解決方法~筆者將其稱之為「Global Leadership Outlook 全球領導人展望」。

也就是說,使命領域中的領導力,其實就在自己的成長過程中的利基經驗中,而不是在看別人如何成功,以期學得普世性的領導力,因為這種領導力不存在。

這個現象只要回顧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就會發現從來沒有任何兩位成功者用一樣的方式成功,即可反向驗証。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