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Leadership壓馬路] 事隔十五年後,終於重新學會如何運用「謙愛力」

事隔十五年後,終於重新學會如何運用「謙愛力」(不知如何定義,姑且稱之):是一種對任何人、事、物都存有景仰感佩之心的有意識心態,進而轉為能夠感化一切的力量。像是抬頭仰望一切,而下意識把自己縮成一個小點的心境。在多年前無意間的一股平靜,到中間的無法駕馭,到現在終於能夠稍稍的控制這股無可限量的力量。在近期的個案相談與論壇網上的疑難協助上,初步相當奏效。

在多年半工半讀連滾帶爬的成長之路中,因為不知如何控制謙愛力而四處碰壁。即使念了MBA,上了至少三門領導學,還是半知不解。直到近年事業的成長看出了一些不斷重蹈的覆轍,也在論壇網與這個fb平台上的學習,以及受到地球另一端林書豪的謙懷心態啟發,終於逐漸習得有意識地控制謙愛力: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愛的相對論,當把自己收到身後的地平線時,會感受並欣賞到對方的生命奇蹟:愛。在如此的相互尊重、學習,與關愛,就可以把自尊面具拋到身外,而共同成就一切比你我更大的社會價值。

有話說「人不輕狂枉少年」,然而不知是小弟小學時生活與倫理上課都在睡覺還是如何,一直一味的透過能力的追求來求取認同,也一再的思索「謙受益,滿招損」這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定律,其背後的成因到底為何?在經歷過無數的學習與刺激之後,終於在前幾天看到華爾街日報上的一篇給畢業生的話:「越有自我成就偉大的心態,事實往往相反。」偉大來自平凡的累積,及眾人的協助與支持。然而這個力量的駕馭技巧永遠也學不完,這應該也是為何各領導管理相關機構及學術單位不斷研究,而歷史不斷重演的原因。有時候不知該是仰望學習,還是要平起平坐互相尊重。而有時也很難將自己縮成一個小點,縮半天還是很大一點,但在當年無意間「虛空」的心境中,感覺世界是平的,像大海一樣,而自己這個點並不存在,或說是透明的。

就像是經典漫畫「北斗神拳」裡的「無想轉身」一樣。原來作者武論尊前輩老早就悟出這個道理,甚至成為影響日本漫畫界的泰斗:各主流漫畫的男主角幾乎都長得像拳四郎。畫中拳四郎使出「無想轉身」時,是為了對付以武力自封天之霸者的大哥拉歐,先是用已為和平理想而逝去的各星拳法家的招式來擊破拉歐,而後真正造成拉歐內心恐懼發抖的,是拳四郎「背負著人民的哀傷」的愁容。無意間「無想轉身」發功,透明的無敵狀態下讓拉歐無法傷及拳四郎。

小弟上一次有這種下意識的「虛空」心境時,是在約莫十五年前,小弟受球隊教練推薦,北上參加教育部辦的「全國大專體育性社團幹訓營」時,在當時的淡水工商管理學院(現升格為真理大學)一進大門後二十公尺左右,在一點鐘方向有棵大樹下。當時雖覺得很光榮,可以用公費北上參加如此全國性大會,但內心一股平靜,沒有任何緊張,而在報到前無意間走向這棵大樹,在樹下不自覺的佇足仰望,心中頓時像一片大海一樣寬闊而平靜,感受到一陣無遠弗屆的愛的力量。當時身為菜鳥社長的我,在之後的三天兩夜幹訓營中不斷的向其他來自170餘所大專的兩百多位社長們提問學習,並在第二天晚上,聯合眾領導幹部們,創辦「全國大專體育社團聯會」並擔任首任會長,後獲遠見雜誌報導。

後記:後來系主任看到報導後比對小弟課業,發現完全沒有工程師細胞,遂讓小弟二一解脫。必須要誠心感謝當時系主任的智慧,讓小弟退伍後半工半讀,從現實社會中歷練實務知識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