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3日 星期四

[Career Explorer]咨询下各位,关于申请MBA的职业发展 (v)

Q:
中国某重点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平均82%,后在中国的银行做公司金融方向的工作3-4年.
之后在英国top5读完数学硕士,取得high-distinction(平均90%),全系第一,
毕业实习在top tier投行资产管理部做quant analyst.
硕士期间,有两篇随机偏微分的论文发表在还可以的期刊上,第一作者,还得感觉导师的帮助,他帮我指明了方向,不然我就瞎闯.

曾经一条心想读ph.d,套了cam,ox的导师,funding大概也可以了,
现在觉得很累,发现自己还是心静不下来,不适合做研究.
3年读完都28岁了,想想还是毕业工作好.现在都25岁了,眼看30就快到了,不想读博士,还是喜欢轻松洒脱点生活.开始慢慢了解认识自己,读数学博士,做的那么极端好累,感觉我的性格不适合.
小学中学都是班上第7,第8名,跑步也是喜欢跟在第1,2名后面不发力,感觉生活中还有很多身边其他的,也很让人愉快,上班玩玩,成家立业也很好.
IBT 114,以前申请uk时考了,最近把GMAT考了, 790.
FRM,CFA3已经考下了,准备再混最后一年经验.

现在犹豫下,小弟还是继续做quant analyst,请问是在投行的资产管理部门发展好,还是去对冲基金的做quant好呢?不考虑薪水的情况下.
如果做quant analyst,将来继续做,不读MBA,也许做了trading,慢慢能靠近点fund manager?
如果我在上面的公司中做两年quant analyst的话,哪一种选择有利于将来申请美国的MBA呢?
假如读了MBA,我再怎么发展? 回原来的行业吗?
谢谢各位.


A:
超級學霸!
几个考量点要分开讨论:
从生涯热情,性格能力,职务可能性,与MBA需求等四大面向。

首先,生涯热情部份,已经有top投行实习经验,知道投行运作模式与工作内容。
但是,如果才做三四年quant analysis,就已经出现倦怠,那后面的三十年可以说将如梦餍。
"发现自己还是心静不下来,不适合做研究" 需要找出造成如此焦躁的内力因子为何?
这部分可以再深入讨论。

性格能力虽有高度研究能力,但性格并不安于埋首研究。
在职涯三元素:热情,性格,与专业能力中,三项都出现不一致性。
具备专业能力,但热情与性格都不支援。
这样不论怎么找工作,都只会是job,而不是career。
不论需不需要再进修Ph.D或念MBA,即使出来,都会不断重复两、三年就倦怠、而想转职的想法。
这样滚石不生苔。不但无法累积专业,人生也不会快乐。
需要深度挖掘职业兴趣与热情,并看背景与专业能力是否能够配合。
若无法配合,则须另行培养。

职务可能性,就目前资讯来看,有如此的深厚数量基础,不论要做trading, fund manager,或是quant analyst,都没有太大障碍。
问题还是回到:哪个工作能够满足您的生活模式与生涯兴趣。

最后是念不念MBA或Ph.D。
Ph.D已经初步排除,楼主很清楚不需要极端研究走向。
因此问题回到MBA。

首先需要观念厘清:MBA不是一项目标,而是一个商业经理人训练的过程。
当然有这么高的GMAT分数,与研究所与IB经历,一定会有学校收。
但需要先找出生涯热情与MBA需求点,之后再念。
不然念出来很可能对生涯方向更模糊。
若需要生涯方向探寻可以進一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