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 GMAT申请定位和困惑(JD法律背景)

問:
各位大牛,本来一直潜水,一心悄悄地学习各位大牛,但是自己真的对mba还处于相当原始的初级认识阶段,为了不栽个大跟头,也来发个贴子求大牛们求教。

我的背景:国内普通学校法本,前2%gpa 3.6,毕业后直接考了lsat来了美帝,在一个不靠前的法学院读完jd(不喜欢重考lsat),绩点很一般,3.0。后来在美帝和国内的国际律所里工作了三年多,都是金融市场的业务,不过专业性跟美帝所里以及强度还是弱很多。中美双律师资格。

今年秋天才下定决心考gmat,从一问三不知的状态二考7605.5,申了前十的八所学校,正在努力文书,不知道希望大不大。求大牛们建议。

我其实下定决心也是因为我爱人,她在美帝生活了很多年,回国后很不适应,所以还是下决心通过mba一个是回到美帝(她家人不少在那边),另一个是考虑下一代问题,其次还有自己职业上希望以后能往资讯类或者跨国公司高级管理类发展而不是单纯的律所法律人道路。不知道对学校专业的定位,或者对我未来方向的定位是怎样的。

因为爱人原因和我自己曾经历过美帝读书工作的四年,我还是想毕业后尽一切可能留在美帝,而且我看了大牛们的帖子,其实收入上堵了mba对我的提升并不大,事业转型上其实我也挺喜欢律师这个职业,但为了家庭的考虑还是值得的,就是不知道两年多后毕业工作抽签等又是一场腥风血雨(之前我们就是工作签没抽到回来了)。还想多认识一些愿意提点我的大牛,可以站内信加微信大家多沟通。

说的有点离题,其实主要就是想请大牛们根据我的情况 1. 给选校定个位,m7可能性大不大,2.给我职业规划出出主意,jd/mba是很多学校都有的双学位,事业发展上应如何准备起来?

在此多谢了!


答:
愛情的力量是無窮的!
這牛分加上中美雙律師,要上M7綽綽有餘~
問題在於運用性格特性發展中美法律市場的未來

不少名校MBA都有開出一門課叫做”Think Like A Lawyer”,是十幾年前安隆案的衍生,用專業角度來解決問題,即便是嫌犯也有答辯空間
不過,許多學法的朋友們都知道,過度的法律鑽研會讓人道德淪喪,因為事物都有很多面,很多時候行為合法,但卻不道德。
另一方面,法律是講求邏輯的。LSATGMAT裡的CR難上好幾倍。
然而,管理與領導是理性與感性光譜上的另一邊人情是不合邏輯的
就像樓主或為了愛人與家庭未來犧牲一樣,用數學與邏輯是算不出來的,不划算
但如此的情感力量,卻可以讓普通學校畢業生考出GMAT接近滿分~
就像老美的追夢網叫”Poets & Quants”一樣,同時具備詩人與數理人特質的人,具有成為強大領導人的能力

根據筆者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MBA與耶魯MBA獎學金的經驗,樓主要回到成長求生背景,為何會對法律邏輯與國際市場有如此強大的動力,能通過中美雙方的bar exam律師考試?其顧名思義就是把眾多考生擋住的拔尖考試
有些人是因為家人曾經在法律上吃過虧,且很有可能是在財務方面吃虧,比較有可能因為
意像加重的關係,而走往金融法務~
根據經驗,「性格方形西瓜」會選容器,多半因此才會讓樓主選擇愛人的某種關鍵特性。

另一方面,由於同時擁有中美雙邊資格的律師非常稀少,會有非常多雙邊市場上的法律問題需要律師解決。這時,由於樓主具備雙邊市場的經驗,將會看到常人無法見到的市場結構問題與未來挑戰。
這是樓主自獨特成長過程所培養而來的利基,讓樓主來到如此無人之境
而此利基也將持續成為稀有的市場解藥
目前從樓主的發文邏輯,可以至少看到「謙遜」、「堅毅成長」、「照顧他人」等三項性格特性
而這也是史丹佛教授Jim Collins名著Good To Great一書中講到的第五級領導:謙遜與堅毅意志。
當出現如此市場解藥,市場就會需要你,簽證自然就來
而學校看到排名條件中,佔申請人三分之二的就業問題有解,自然錄取信就會來了
要是連過去的校名都門當戶對,學校就會不惜發獎

同時具備法律與金融的學校有:耶魯、哈佛、史丹佛、芝加哥、華頓、哥大、NYU...等。理論上,當樓主的利基所開展出的業界經驗到達某一高度時,會自然需要某些高度技能,如:國際金融法規與道德、國際專利法、國際法律諮詢、跨國事務所經營、文化與國際法...等。而能教這些高階技能出名的,才會成為名校。然而,學校也只是紙上談兵,還需要像樓主這樣的業界領導人來領導業界未來。這樣學校也才會投資你的。

Sincerel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