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 全觀式申請文件解說--以哥大為例3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 全觀式申請文件解說--以哥大為例3

繼上週,每個申請人都各有優點,也各有弱點。
而重點在於Holistic Application Portfolio全觀式申請文件組合--申請人如何在以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所投射出的熱情領域中,持續展現並提升具個人特質的領導能力,以持續解決世界級的業界難題,成為未來領導人; 並在此成功之路上,產生School Fit(School Fit議題後續將有專文討論)。

當Adcoms從履歷中的大學主修、資歷產業與職能、成績單的選課走向與科目表現、Career Goals Essays的過去動機與未來目標邏輯等,了解了申請人的熱情走向與專業高度後,接下來會需要了解申請人的最大領導能耐為何?尤其是透過失敗經驗,來理解申請人的挫折忍受力為何?人格與價值觀是如何養成?是否有深刻地反省領導問題為何?後續產生如何的領導力成長?如此的成長與申請人與熱情產業的關聯為何?又與學校有何相關?能否將此領導經驗帶入課堂案例討論,並啟發同學或教授、甚至業界大老?如此的領導力成長有何令人敬佩之處?是否能貢獻未來產業?...等。
這些關聯性需要與生涯驅動力、以及全觀式申請條件架構做策略性地整合,才能將申請文件發揮十倍以上的整體效能。

原則上,領導失敗與成長都會回到一些非常根本的人性,例如:驕兵必敗、忽視、溝通不良、超能力妄想症、好高騖遠、鄉愿、事必躬親、眼高手低、好大喜功、害怕失敗、破窗效應、寒蟬效應...等。
而筆者也深信,領導力唯有靠不斷地挫敗與成長,才能成就偉大。而這也是筆者對哥大今年的題目回歸本位感到相當欣慰。

舉例而言,世紀經理人傑克威爾許向來照顧部屬,並因此而聞名。然而,卻因為當時各大企業都看好投資銀行的蓬勃發展,並幾乎都有跟投資銀行合作,而威爾許也因此難得地嘗試了跟風,跟了某老字號投資銀行Kidder, Peabody & Co.合作,看似一帆風順。然而,某天半夜威爾許接到部屬電話,說有「嚴重的財務缺口」出現,且將在數日至數小時內跳票。一經追查,才發現是某位威爾許難得沒有親自接見的員工Joseph Jett,預謀許久所長期捲款的數字,金額高達三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超過一百億的資金缺口!
雖然後來這名員工被革職並被起訴,但起訴金額僅有九牛一毛,活生生被一個人賺走超過一百億。後來傑克威爾許痛定思痛,遇到新事業夥伴必定親自接見,並將管理制度更人性化並賞罰分明,以遏止相似的管理醜聞再度發生。

失敗為成功之母。當每位申請人透過生涯驅力明瞭自身特質,並走在熱情事業上時,必定有相關的成功與失敗經驗,以朝向此領域的未來領導人邁進,因此並不是隨便一個聽起來比較威的故事就好,而是要能承先啟後,讓申請人能實際培養出改變業界的領導力的事件,才算是一個有意義的申請文件。

再來會看這些生涯目標與領導力培養跟學校的關聯了。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