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 星期日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領導力3—卓越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何謂領導力3—卓越

承續這幾週的主題,領導力包山包海,且這世界上沒人知道領導力是什麼。大家都還在研究學習,且學無止境。
今天來談談卓越。

根據史丹佛教授詹姆科林斯的經典著作「A到A+」一書,優秀是卓越的敵人。
該書中研究跨足三十年的大量卓越企業,其案例的平均利潤是該案例所在產業平均的七倍以上。
然而,這些案例企業的領導人卻幾乎都叫不出名字,例如:沒人記得吉列刮鬍刀的總裁叫什麼名字。
然而,當年在吉列要被私募基金買斷然後賣掉時,總裁挺身力阻交易,並且教育了私募基金說他們不會做刮鬍刀。買斷只賺一天,然後長年辛苦經營的品牌就沒了。
讓會做刮鬍刀的人來做,才能賺一輩子。
至今市面上最好用的刮鬍刀,仍舊是當年這位總裁所領導研發的雷射刮鬍刀。

那麼為什麼如此偉大的人物,居然沒人叫得出他們的名字呢?
很簡單,因為他們很謙卑,謙卑到覺得自己的名望與其偉大的事業相比不足掛齒。
而也因為如此的謙卑,能讓這些領導人不斷將專業向上提升,並且能吸引來同樣卓越、甚至更卓越的人才,而因此成就偉大。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這是科林斯教授所提出的「第五級領導」—鋼鐵般的意志,卻又低調到不行,就像太極一樣。
這也是李小龍的師父葉問所教我們的「不爭之爭」—現在打得贏你,那二十年後呢?
所以謙卑也是華人數千年以來儒家思想的精髓,教導我們無盡的成長與曖曖內含光的道理。

然而,若是回到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所構建出的生涯金字塔,你會發現每個人的DNA都不一樣,因而必然有別人做不到的特長。
這些特長會自然構成你個人化的領導力,並且不斷成長,直到打敗優秀而成就卓越。
如此,才能超越競爭,因為蘋果橘子各有所好,並且世界變得非常簡單,每個人都能在自己的天職使命之中,以自己的興趣與性格特性不斷成長專業能力,脫離主流迷思,蓋出自己的101成為世界頂尖,並且看到只有你看得到的產業未來。
如此將超越哈佛史上最年輕的泰斗教授麥可波特,其所提出的五力分析與競爭策略
因為誰跟你說有競爭?何必一開始就限制自己在競爭之中呢?
理想的生涯管理是沒有競爭的,因為你知道自己與別人的不同,並在這世界上互利共生。
如此才能每天睡得很安穩,突破主流迷思與莫須有的競爭思想,

並且不再工作,快樂致富。

而這一路以來的獨特歷練,就成了領導力的足跡與故事,
並且與你的主修、成績單、履歷表、產業與職能足跡、陞轉職邏輯、業餘興趣與活動選擇、公益事項、推薦信、Why MBA、Why Now、Why Schools...等完整貫串,並且與你的思想、個性、熱情等形成一個無懈可擊的Who You Are。
那麼,如此專注的成果,會超越商學院,並且讓學校相形縮小到就像南陽街補習班一樣,為了榜單而招你入學,甚至發獎給你,請你去教同學,教學相長。

每個人都做的到!
加油囉~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