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究竟該用什麼criteria,來挑選並申請"fit" schools呢?



簡單來說是A+B=C:
A (Career progress to date至今生涯發展) +
B (Why MBA)=
C (Career Actualization生涯目標實現)
若欲求B,則等於C-A:C (生涯三驅力所投射之目標) -
A (至今生涯發展)=
B (Why MBA/Specific schools)

可以分為三大步驟:
1. Who am I: 瞭解自己的四大本能(認同、社交、自由、多元),
並穿過類似「社會化三稜鏡」的生涯三要素(興趣技能、性格養成、專業能力,請見前文),
並投射出真實生涯目標
這三項生涯要素有因果關係:興趣是由性格養成,而性格是從早期求生記憶養成; 
而興趣又會造成專業能力,但反之不然。
例如:
  • 公務員父母的教條式作風,容易造成子女的辯證性格與邏輯興趣,而從事理工領域;
  • 從小被過度要求「唯有讀書高」的子女,常會因為成長環境被過度限制,而愛看小說以滿足幻想,或會因為才藝不被苛責,而養成藝術興趣,並在長大後容易因為小時候的過度封閉環境,而想從事能夠旅遊或有高度變化性的工作;
  • 收入固定的家庭,下一代多半想往創業或投資等高風險、高報酬行業發展;
  • 獨生子女因為寂寞,會養成多元興趣,以滿足社群交遊需求;
  • 成長過程受過不公平待遇或霸凌的人,長大容易從事法務或公益活動
...等等(塑造這些性格特性與興趣的力量,叫做「環境情緒流體」,有機會再另文分享。)
平均一個人會有三大生涯驅力,多半以興趣技能出現。

從自己的這三項生涯驅力中,找出who you are及未來方向。
可依照「縱向產業別」與「橫向職務別」來交叉找出具體的長、短程目標為何?
如: 
  • 邏輯興趣+成就動機+規劃專長,可以組合出「IT產業的產品研發經理」;
  • 程式興趣+登山鍛鍊性格+美感天份,可以組合出「戶外時尚品牌的資訊經理」
  • 旅遊興趣+速度效能性格+量化分析專長,可以組合出「旅遊網站的旅程分析師」
...等
2. 至今生涯發展與Gap Analysis檢視自己的學歷背景到工作經驗中,至今已經累積哪些技能與成就?又與生涯目標之間,尚欠缺哪些技能?
並依照大學校名、年資,與GMAT分數範圍,來從排名樓梯裡定出射程範圍再依照具體的skill gap,來比對學校的主修/選修課程、研究中心,與就業數字找出門當戶對、且能實際補足所缺技能的學校如:
  • GMAT 670,三年產品經理經驗,想以行銷為導向的供應鏈管理
則可以選擇MSU的Marketing & Supply Chain concentration。

  • GMAT 650,七年半業務經驗,想走創業與市場開發,可以選USC IBEAR Entrepreneurship concentration。

  • GMAT 690,四年四大事務所經驗,想在會計領域晉升高階經理,可以選UT-Austin, UIUC MBA or MS major in Accounting。

  • GMAT 730,五年消費性品牌經理,要挑戰世界級品牌管理,西北Kellogg、史丹佛GSB、U Penn Wharton、UM Ross。

3. Career Branding 生涯品牌行銷:
由於已經透過生涯驅力找出 who you are,也透過C-A=B找出明確學校,因此過去所有學經歷履歷,將會貫串在關鍵生涯驅力所形成的個人品牌主軸上,且將必然命中 Why school。
而由於名次相仿的學校之間,會透過各種品牌定位、地理產業特性、課程內容、文化風格等,來進行差異化這些差異化會直接或間接顯示在essay題目、推薦信題目、課程編排、研究中心設置、就業數字,甚至是學校品牌的slogan,及申請期限與定金期限等。
例如:
MIT 強調 teamwork 與 innovative leadership; 
Columbia 強調 entrepreneurial leadership與finance;
Harvard 強調 organizational restructure與corporate entrepreneurship...等。

申請人可以針對目標學校的特性與競爭差異化,來進行統合性的履歷、Essay、推薦信、面試策略研擬並利用課程差異、申請期限、題型差異、面試期限,甚至錄取定金與獎學金期限、額度等,來做攻防策略推演。
最終自然會進入心中最理想的學校就讀~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