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大量秒殺常春藤MBA錄取信及面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大量秒殺常春藤MBA錄取信及面邀

上週由於大量秒殺常春藤MBA錄取與面試邀請,在協助個案趕名校申請死線之時,仍需同時準備面試,因而將公益解惑文延後一周,不便之處還請包涵~

「再現性」
念過研究所的朋友們都知道,在科學研究中,有一個詞彙叫做「再現性」,定義為:「在相同控制條件下,以相同分析步驟進行重覆量測,經由多組分析數據比對其接近程度,即為再現性。再現性佳表示重覆分析之數據極為接近。一般以精密度做為再現性之量化指標。」

截至目前為止,筆者似乎在各校死線剛過的前兩周,再次看到了如此的「再現性」。

各校網頁上都有註明:通知需等到三月中、甚至四月。
面試邀請時間則各校不一,頂尖名校如史丹佛及MIT在網頁中有說明約四至五周發出邀請。
根據十餘年經驗,面試邀請需自提交後靜待四至八周。

不過,正當有些名校連死線都還沒到,目前手上幾乎百分百個案們(GMAT均分695,無背景、無美籍、無弱勢)在第二輪提交後的一、兩周內,都已經秒殺名校MBA錄取與面試邀請~

包含全球只有五十位名額的常春藤康乃爾Tech MBA錄取(包含考case),以及各大頂級MBA名校面試,包含同為常春藤的耶魯、達特茅斯塔克,Top 7 UM Ross面試與Team Exercise邀請、Top 20 CMU面試(2枚)、IU Kelley面試 (2枚)、Top 50 BU面試...等。

連在國際上幾乎都沒有聽過的「系統性內定輪」(大量早於表定時間的消息通知),竟然在世界地圖上幾乎快看不到的一個小島上接連發生~
甚至有個案在選擇面試時間的系統內,發現幾乎所有時間都處於開放,那就表示幾乎是「搶到頭香」的狀態!
奇妙的是,搶到頭香的個案非台政清交成、G<700 div="">

而根據經驗,如此閃電般的面試邀請,多半都會拿獎。
快的話甚至面試完隔天就會拿獎,動輒四萬美元(相當於台幣一百二十萬元),甚至全獎。

當然,哈佛網頁上註明,拿到面試邀請的時間快慢不代表錄取機會; 但同一網頁也說,拿到面試邀請確實是一項正面消息。

至於如何達成系統性內定輪,簡而言之就是筆者於每週發文一年多來,所不斷強調的「生涯三驅力」,進而找出平均每名個案會有的三大核心驅力,並形成個人品牌,進而投射真實生涯目標,再依照Gap Analysis來找出目標達成前的欠缺技能,進而定位目標學校。
有了這些生涯驅力與品牌工具,個案們會發現過去所走過的足跡都是有跡可循,且功不唐捐,進而堆疊出一連串的成就與貢獻,並投射出比「你跟學校更為偉大的事」,自然就會秒殺常春藤面試邀請。
另一方面,如此明確的自我了解,將會在面試時再次出現「再現性」,因而更容易取得更高機會錄取,甚至拿獎。

哈佛MBA與耶魯MBA獎學金就是這麼拿的。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