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產業與職能與MBA申請關係(1)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產業與職能與MBA申請關係(1)

- 常態分佈的生涯背景與未來方向
早在十四年前筆者開始幫數萬名各國個案諮商生涯管理至今,個案的產業與職能向來都是呈現「常態分佈」的狀態。此現象可謂天經地義,不證自明。

有個案是人資背景想持續進修,卻挖出來其實是服務流程設計天才;
有公關背景個案,挖出來適合做國際棒球賽事的IMC整合行銷傳播;
有量化分析背景想念供應鏈MBA,挖出來發現是時尚精品總經理個性;
有傳產財務管理個案,挖出來適合做手工卡片CEO;
也有事務所高層特助,挖出來是管顧天才;
也有個案在事務所與金融業,挖掘後還沒念MBA就進了VC;
...等等不勝枚舉。
透過此生涯管理工具所投射出的熱情生涯,成功率是百分之百,且放諸四海皆準。

- 背後原理:「情緒流體的求生制約」
這背後的原理是一個筆者稱做「情緒流體的求生制約」的生涯管理定律: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受到資源支配者與資源競爭者間的「環境情緒七巧板」夾擊,而在夾縫中求生存的過程中,因為成功經驗正強化,而形成的「情緒方形西瓜」。

由於這是每個人所習得「最佳求生技能」,並成功取得利基,因而未來也將持續以此經驗來面臨未來挑戰,而選擇最佳生活模式、價值觀順序,而至進修組別、主修、選課、教授、同儕、課餘活動、假想敵、畢業目標、交換課程、公益活動、打工,甚至感情等;
以至於畢業後選擇的產業、職能、老闆、組織文化、同僚、競爭對手、業餘活動,與感情與婚姻對象等。

根據此定律,就像「大象的腳環」—過去求生經驗造成未來求生技能,將可以依據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推導出「不用工作的工作」:完全吻合興趣與個性的工作,進去就做自己,不再有「星期一症候群」,並且在享受快樂的過程中,持續致富。
而由於「物以稀為貴」的原則,由於每個人的DNA都不一樣,且在成長過程中的「環境情緒七巧板」也不一樣,每個人所習得的「情緒方形西瓜」也都不一樣,因此會沒有競爭,因為早在我們成長過程中,我們的大腦與身體早就已經幫我們準備好了求生利基,以及興趣技能與個性特質。而這些興趣與性格特性會自然帶動專業能力,但反之不然。能力並不會帶動熱情或性格特性。
只要我們釐清這些生涯驅力,並重新排列組合,自然就能不再工作,並且用快樂來「長大聚寶盆」致富。
古今中外的成功人士皆是如此。

- 產業、職能與MBA申請的關係
然而,早在創業的頭幾年,筆者發現個案們常態分佈的產業與職能,與申請的結果竟然與並不成比例,並且有著與其說微妙,不如說神奇、甚至莫名其妙的關係。
照理說,任何能在熱情領域上經營到國際級水準或潛力的申請人,應該都要得到平等的錄取機會,然而可惜的是,事實並非如此。
簡單說,各校為了排名、校際競爭關係、校名品牌定位、迎合趨勢、招生噱頭等,而對某些特定背景、學歷、行業,或職能等申請條件,出現各種快速面試、快速拿獎,或WL備取,或拒絕等的錄取決策。

- 一定是管顧或金融就會錄取嗎?不是的,甚至剛好相反
根據筆者協助個案錄取哈佛、耶魯、M7等名校錄取甚至拿獎經驗,事實上跟主流輿論上的管顧與金融背景幾乎沒有直接關聯。
成功個案的產業背景不乏消費性品牌、科技業、傳產、奢侈品牌、能源、公益、會計、管顧、金融、天然資源、基礎工業、PE/VC/IB、廣告業、汽車業...等;
職能遍及業務、行銷、市場開發、國貿、採購、生管、人資、法務、市場研究、投資分析...等。

- 判斷原則為何?仍舊以個人熱情與性格發展對業界貢獻為依歸
從低分錄取名校,到高分拿獎的經驗,或放眼高分落榜的個案們,並不是一味地寫管顧、金融就會上,事實上剛好相反。越去硬寫管顧或金融,若是沒有強大佐證,反而會被秒釘。

- 需跳脫申請思維,以實際生涯進程與成功為圭皋,並產生School Fit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