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狂賀]再創新紀錄!面試後一週!大齡、非傳統背景拿下USC IBEAR獎學金!

[狂賀]再創新紀錄!面試後一週!大齡、非傳統背景
拿下唯一大齡課程USC IBEAR獎學金!
G 700+,T 100+,W/E > 10 yr
一般需要四到八週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之 過年團圓親情壓力破解心訣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之 過年團圓親情壓力破解心訣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農曆新年!先恭祝大家新年快樂,犬力亨通!
然而在除夕圍爐、過年大家族團圓時,眾多親朋好友不免關切各位版友們的人生三大學分:事業、申請、感情,因而造成許多人無形的壓力~甚至希望能躲過這一年一度的團員喜事!
要知道如此的反應是正常的,尤其越求好心切的人,越容易因為這樣的關切而形成心理壓力。這其實是因為不希望讓對方失望,是出於情感,也就是「愛」,只是可能被有心人士給利用去了。
由於沒人能預料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生涯難以規劃,只能且戰且走,步步為營,這世上所有人都一樣。那麼,在面臨一些情緒不成熟、只在乎外在光環的長輩親友們的無謂關切時,生涯還在準備中的版友們該如何應對呢?

在此分享一個心訣:當面對不成熟人物時,一個相當有效的情緒抽離與應對法則,叫做「成熟度意識」"Maturity Awareness.” 翻成白話文,就是(看誰比較成熟)的意思。
包含四大行動方針”OREO“(就像某餅乾品牌)—“Observe, Relatedness, Express, Outcome.”「觀察、保持安全距離、表達、堅持目的。」
(趕著返鄉沒空看完的版友們,可以直接跳到最下面的「行動解說」。)

這是根據美國一位心理諮商師Lindsay C. GibsonPsyD的文獻:Adult Children of Emotionally Immature Parents--姑且譯為「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所生的子女,長大後該如何?」此成熟度意識心訣適用於面對各種情緒不成熟的對象,包含陌生人。

在了解「成熟度意識」這套行為法則之前,首先要了解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或親友該如何辨認,及其所形塑出子女或晚輩的人格特性為何。

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或親友長輩可以分為四大類:
- Emotional 情緒類:容易發生口角甚至肢體衝突者。
- Driven 控制類:想用各種威脅利誘甚至情緒勒索方式,以控制對方者。
- Escaping 鴕鳥類:當子女或情緒受侵害者受難時,父母的另一方或具守望能力的在場親友應該要跳出來保護當事人,卻因為自身的情緒不成熟,而只能逃避者。
- Rejecting 拒絕類:因為自身成長背景未受到應有的照顧,因而在面對子女或晚輩時,因為不具備應有的成熟度與知識,而只能將其推開的「拒絕者」。

由於普羅大眾並沒有受過心理訓練(在定義上就是不可能),又上一輩甚至上上輩多半經歷戰亂與經濟窘迫,而當時各心理學、行為學與等教育也尚未發達,因此絕大多數的父母或親友長輩都或多或少有至少一類、甚至同時出現多重類別的行為模式。

而不管是上述哪一類父母或親友長輩,都只會形成兩種子女或晚輩:
- Internalizer 內化者:凡事反求諸己的子女或晚輩
- Externalizer 外化者:會怨天尤人的子女或晚輩(俗稱三寶)
跟四類父母或長輩一樣,子女或晚輩由於普遍未受過心理訓練,因而在幾乎每個人身上,都或多或少出現大部份的內化,及某種程度的外化。

而不論是內化者或外化者的子女或晚輩,都會出現一種心態,叫”Healing Fantacy” 「療癒幻想」:期望當某時空條件出現時,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或親友長輩會回過頭來愛我們。然而,事實上「療癒幻想」並不會發生,因為父母或親友長輩的情緒成熟度已經是極限,即使子女或晚輩所設定的療癒幻想條件達成時,父母或親友長輩仍然無法有更高的情緒成熟度,來照顧子女或晚輩。

甚至,會出現兩種積非成是、卻違反常理的現象:
一是不論子女或晚輩已經成年多久,仍舊被視為小孩。然而這是不正確的。
二是由於時代的演進與知識的普及,現代子女或晚輩的情緒成熟度多半高於父母或親友長輩,而出現「角色倒錯」的現象—有些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或親友長輩若撇除年齡或輩份不看,甚至像小孩子一樣幼稚,反而子女會因為情緒成熟度高過長輩,而看起來反而像大人一樣指導像小孩的對方。

「行動解說」:
那麼,當面對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或親友長輩時,可以用一套叫做"Maturity Awareness"「成熟度意識」的心動模式來應對。
分為四大行動方針:
- Observation 觀察:想像從一個攝影機的角度,來觀察自己跟對方的互動。這個行動要點是將情緒抽離,從盡可能客觀的角度,來觀察自己與對方的反應是否成熟。這是四大行動方針之中最重要、也最常用的基礎原則。

- Relatedness 保持安全距離:並不是要跟對方產生關係,而是保持安全距離,因為對方的情緒成熟度多半已經是極限,過近的距離很容易被捲進暴風圈內,就像不會救生技術的旁人貿然要去救溺水的人一樣,有很高的機率會被一起拖下去,而成為替死鬼。書中特別提醒,由於會使用情緒勒索或不成熟對待的多半是很親的人,我們很容易因為一時同情,而一不小心又陷入暴風圈。這時要回到第一個行動Observation觀察,並且要盡可能地保持理智,並保持安全距離,不然很容易又陷入惡性循環。

- Express 表達:許多人因為覺得反正從小到大怎樣表達也沒用,到後來乾脆就不表達了。這是不行的。雖然所應對的父母或親友長輩有可能因為情緒不成熟,而產生上述各類回應,但仍然要勇敢且堅定地表達出心裡的話。因為唯有這樣,才有達成一項成熟的溝通行動。而由於我們已經成年人,是「大人與大人」的對話,而不再是大人對小孩。而不論是大人或小孩,所表達的言語都應該受到尊重。而一旦表達出心裡的話之後,就要”let go”放手--因為是大人對大人的對話,既然我們已經做了表達的動作,那麼對方要如何回應是對方的自由與權益,並不受我們控制。而對方若是又故態復萌、出現了不成熟的回應時,則再回到第一項與第二項行動:觀察,並保持安全距離。

- Outcome 堅持目的:若你心裡有什麼想做的事,卻擔心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或親友長輩們不諒解,其實不用擔心,只要做到上述三項行動,後面只要不是犯法的事,就儘管堅持目的,做到底就對了。咦?難道都不用管他們的反應嗎?就算出現各種情緒勒索也一樣嗎?是的。不論對方有什麼反應,只要有做到前面三項,根據統計,情緒不成熟的父母或親友長輩到最後會無力招架,而最終讓步。
去年本單位就有成功個案,在面對情緒不成熟的眾多親友長輩的無故反對留學與情緒勒索時,因為堅持到底,而成功扭轉情事,使親友們知難而退,最終轉為支持。

向大家拜個早年!從此過年或團聚時,就不必再害怕情緒不成熟的親友長輩了~
新年快樂!狗然厲害!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