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頂尖遊戲--Career Goals (1)

頂尖遊戲--Career Goals (1)
什麼樣的生涯目標容易錄取?原因為何?
MBA除了大學校名與分數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學校所問的申請論文(Essay Questions)。每間學校會要求申請人提交一頁履歷表,並提問一至數題不等的申請論文,要求申請人在每題所規定的數百字內,以事件舉證與論述方式,來讓學校了解你,從而在動輒數千名的申請人中,評估你的錄取條件,以決定是否錄取。

申請論文題型五花八門,從「什麼對你最重要」到「人生最大的挫敗」到「想與哪三位歷史人物一起旅行」都有。由於沒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因此無法判斷哪些申請人未來會真正成為影響世界的偉大領導人,因而目前最科學的評估方式,就是從申請人的過去經歷來推斷未來。而這些論文就是要求申請人引用過去經驗,來解釋當時事件的動機、思維與行動邏輯,以及心得與成長。這些資訊能用來判斷申請人所具備的各面向領導力,以平衡同一年招生入學的班級學生的多元背景與能力分布,從而使教育效能極大化。

而其中最重要的題型當屬Career GoalsContribution兩類題型。其中Career Goals題型算是關鍵中的關鍵(Contribution題型的重要性與寫作分析,稍候再為讀者解說)。有幾個原因:一是生涯目標關係到排名之中最關鍵的就業數字,尤其是短期生涯目標,是問畢業後立即就業的具體可行性為何。由於排名是學校兵家必爭之地,其中有兩個數字是申請人最關切的選校依據,就是「畢業三個月內就業成功率」與「畢業就業起薪」。一般排名比較靠前的學校,例如:Top 20 MBA,畢業三個月內就業數字大多維持在90~95%左右,而且會發現如果有某所學校的就業成功率特高,學校會把數字放在課程網頁的首頁,並以「號外」方式做大篇幅宣傳;另一方面,各校平均畢業起薪十萬美元年薪的誘人水準下,平均起薪越高,學校排名也會越高。原因是因為無論學校是用何種方式提升就業數字,申請人在生涯的不確定感中,會不自覺的青睞就業數字高與平均起新高的學校。(當然,當讀者學會如何掌握生涯管理工具以後,會發現在高度個人化的求職過程中,這些數字所代表的意義不大,筆者會逐步帶領讀者學得這些生涯工具。)

當我們了解的Career Goals題型的重要性以後,後續將會逐一回答下列根本性的問題:
為了申請所研擬出來的生涯目標是否有意義?萬一沒錄取怎麼辦?萬一錄取了又怎麼辦?
何謂真實生涯管理?興趣、性格、專業能力。其重要性為何?
真實生涯目標與申請策略目標之間有何差異?
如何將真實生涯管理結合轉化為申請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