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6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武漢肺炎全球蕭條下之生涯因應


在武漢肺炎全球肆虐下,除了台灣防疫獲世界各國及權威媒體CNN盛讚全球最佳,靠寫下歷史記錄的典範級領導人陳時中指揮官、口罩實名制天才推手唐鳳委員,以及全體醫護人員及高素質國民配合。
然而,就在全球超過127萬人確診、6萬9千人死亡,尤其美國已經超過33萬人確診,將近9千5百人死亡,光紐約州就超過11萬人確診,約3千人死亡。
在美國多家銀行宣布倒閉之時,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預估,美國第2季萎縮幅度高達38%,失業率恐突破15%,也就是將近3.3億人口約有5千萬人失業,每6.6人就有一人失業。

而也就在美國成為除中國數字不明外的最大疫區國家,已有Top 20 MBA名校祭出「免GMAT」的申請利多。
由於學歷乃終身競爭力條件,又各校的線上課程都行之有年,相當成熟,因此根據08年金融風暴對留學等自我投資不減反增的經驗,理論上仍將吸引大量申請人趁著就業前景不明的觀望時期,加速申請時程。
而由於免考試分數,其餘排名條件如:就業成功率與畢業起薪、僱主滿意度等的權重比例將相形提高約四分之一,則生涯清晰度與整體文件結構的精緻度,將成為擠進錄取窄門的關鍵。
本單位托台灣防疫世界第一的福,繼G610非二代申請人一覺醒來秒殺Businessweek Top 16 UW Foster Tech Management MBA面試外,更於面試後隔天成功錄取,刷新Low GMAT秒殺Top 20 MBA名校的最速錄取歷史記錄。

然而,撇開錄取不談,當前全球疫情仍離終點遙遙無期,雖說全球進入大蕭條,全球失業率屢創歷史新高,但人們的需求並沒有消失,僅是轉移或延後,例如:醫院、賣場、維修服務業等卻出現一反常態的大客滿現象。
而繼上週的生涯管理局勢觀察--「水退了才知道誰有穿褲子」,透過「準統計官能(quasi-statistical organ」,可以觀察到雖說整體經濟蕭條,但各行各業都紛紛出現了「贏家通殺」的極端化現象--即便是高於平均水平的優秀單位都可能會歇業,但由於人們的需求仍舊存在,卓越的頂尖單位因為人們對需求的集中需求,反而出現逆向成長的現象。

那麼,在全球產業蕭條下,眾多企業生意一落千丈,下一個無預警關門的單位不知是誰。
對於一般未受過生涯管理訓練的工作者來說,不要說是在家工作,若所在單位受到嚴重影響,則可能已經放起無薪假,甚至是能工作到哪天都不曉得。
對於沒有熱情的工作,到底該不該繼續撐下去?撐下去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又到底要撐多久?
是為了知名企業的公司名嗎?在隔行如隔山的生涯發展中,有了公司名就有用嗎?若是對工作內容沒有熱情,無法累積出個人化成就,公司名有時反而會成為包袱。

要如何找到能有意義、有熱情的使命工作?才能經歷千錘百鍊、達成卓越?
要從每個人在家庭成長的背景中,找出青出於藍、超越父母與手足的求生技能組合。
這些求生技能因為從小就贏過家庭競爭,因此會成為熱情興趣。
再將這些熱情興趣技能重組後投射,並透過價值鏈模型商業化,就會自然成為非你不可的使命工作,並且這項使命會召喚你,使你在追求快樂事業的過程中不受任何阻力或危機影響,終至卓越,才能在如此的疫情或金融危機中屹立不搖,甚至逆勢成長。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