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6日 星期日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申請表的奧秘2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申請表的奧秘2

繼前兩周,隨著第一輪死期的到來,傳統申請人以為只要把分數考高,然後Essay寫出一兩個看似華麗的故事就行了。
其實不然。

回顧我們前幾周所探討的Holistic Approach,事實上是從申請表、成績單、履歷表,到Career Goal Essay、領導力題、對校貢獻題,以至自我介紹題,甚至各類變化球題型,如:Cornell Johnson的”Back of Your Resume”履歷表的背面、Duke Fuqua的"25 Random Things”、Berkeley Haas的"6-Word Story”、MIT Sloan的Cover Letter、Stanford GSB的"What Matters Most to You?”,以及最難的開放題—HBS “Candidacy”等; 當然後面還有推薦信,以及面試。

當申請人面對這麼龐大又複雜的申請文件,多半都騷破頭殼也想不出個所以然。
其實如果有在追蹤筆者這一年來的每週公益文章,就會發現其實早就有個生涯三驅力模型:興趣、性格、專業能力,並且透過這三個工具,可以找出三大生涯核心驅力,將他們拿來當品牌用,就會投射出一個生涯金字塔,在等Adcom來問。
如此一來,當我們自己的生涯橫竪都會成功,自然會跑在前面給學校追,然後不論它們出什麼鬼難題,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而尤其在死線前的這幾周,申請人最容易忽略的,其實是申請表。
在看似落落長的申請表,裡面其實暗藏各種玄機~ 
其各校之間明爭暗鬥的激烈程度,可以用”Epic 史詩級"來形容也不為過!
其中一個不為人知、卻堪稱經典的,就是「背景產業與職能」選單
當你填第一間的時候不會發現,有的人甚至不管填了幾間都不會發現
但當越填越多學校時,你會發現各所學校選單各有異同
有些背景沒得選,只能選”Others 其他"
或是有些背景會有多重屬性,例如:Dancer究竟是Art?還是Entertainment?
而正當申請人好奇:那些學校網頁上的學生背景的比例數字是從哪來的?
其實就是從這些申請表選單所整理出來的
那麼有眼尖的申請人就會發現,當你有某固定分數與年資,並朝某特定生涯目標邁進時,例如:品牌行銷
你所比對的學校就是大概某幾間相近的學校,並且會去看這些學校的在學生背景比例如何
這時,這些排名上接近、又有相似資源的學校,就會成為捉對廝殺的對手
而在學校跟補習班一樣在比榜單的這個點上,申請人的背景選擇竟然會無意間成為未來學校的招生品牌
甚至是可以回推某些學校互為對手
這種時候就可以運用戰國時期公孫衍的合縱策略,與張儀的連橫策略,來相互抗衡
然而,這必須要申請人本身對於生涯金字塔有透徹的了解,知道自身的強項與進修點
來吸引學校之間的資源強弱的競爭
因此,當所選背景、申請學校羅列,配上整體的申請文件堆疊
這些捉對廝殺的學校會忽然背脊涼一半,發現你看破了競爭學校之間的各自罩門
就會自然乖乖秒殺面試跟獎學金了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