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生涯顧問心中的M7 Essay題目第三名

生涯管理遠大於申請,且需付諸實踐。

根據往年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MBA、及拿下耶魯MBA獎學金的經驗,以及曾創下整年度所有個案在均分670+的非二代接班條件下,皆100%拿下兩所以上Top 30名校獎學金的經驗,

以及曾協助個案畢業後進入Google、Amazon等科技巨頭美國總部的經驗,

這次從生涯管理角度,來討論號稱M7名校的題型專業度。


根據筆者從事生涯管理15年來的經驗,就前文提到M7等名校,其招生愛的是跟其教學品質認證ACCSB聽起來很像的諧音--ASSCB(American, successor, score, cheat, and bribe.)
然而,在全球因為疫情、貿易戰、供應鏈重組、缺工危機、能源危機、通膨等而陷入全面混亂的時刻,全球大量富一代瞬間從雲端跌落谷底,全球各地出現大量裁員潮,風水輪流轉。
除了投好胎,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要如何出人頭地、甚至開創快樂致富的生涯呢?

MBA是條捷徑,在疫情期間的平均就業起薪不降反升,大量企業因為需要轉型而請管理顧問,竟意外導致MBA就業大宗的顧問業薪資再創新高,平均年薪超過14萬美元~

而號稱全球最競爭學位MBA的招生方式,是靠其著名的Essay Questions來鑑別申請人的個人特性與領導潛能。
然而,這些題目真的有到位嗎?
不然,申請策略分析再多,搞不好一開始這個學位窄門的招生出題就問錯了。

要從什麼角度來評價學校題型的專業度呢?
在年度死線前夕,筆者嘗試從真實生涯管理角度,來評選心目中這些號稱M7名校的Essay題型前三名,及金酸莓獎。
先言明這些只是筆者從生涯顧問角度所分享的個人觀點,題型好壞見仁見智,每個人都會有心儀的題型,其觀察角度也有所不同。而這也是多元性的迷人之處。

筆者心中的第三名原本想頒給Northwestern Kellogg的Leadership題型:
Kellogg’s purpose is to educate, equip and inspire leaders who create lasting value. Provide a recent example where you have demonstrated leadership and created value. What challenges did you face and what did you learn? (450 words)

但MIT Sloan的Cover Letter題確實技高一籌。
Cover Letter: MIT Sloan seeks students whose personal characteristics demonstrate that they will make the most of the incredible opportunities at MIT, both academic and non-academic. We are on a quest to find those whose presence will enhance the experience of other students. We seek thoughtful leaders with exceptional intellectual abilities and the drive and determination to put their stamp on the world. We welcome people who are independent, authentic, and fearlessly creative — true doers. We want people who can redefine solutions to conventional problems, and strive to preempt unconventional dilemmas with cutting-edge ideas. We demand integrity and respect passion. 
Please submit a cover letter seeking a place in the MIT Sloan MBA program.

首先,申請是在模擬就業。而這題直接把此申請流程的長遠目的,直接開門見山地出題考驗申請人。

雖說題目中把Sloan的全方位要求捧到天上去了,甚至這類亂抓條件的現象,其實在生涯管理角度中是一種溺水的警訊...
甚至內文中的某段命題 ”...We seek thoughtful leaders with exceptional intellectual abilities and the drive and determination to put their stamp on the world.” 其實透露出其對學生隱隱的絕望,因為從生涯管理角度來說,人生並不是什麼「在世界上蓋章」,而是每個人在求生過程中養成的獨特興趣技能組合與個性,會自然受到某使命工作的召喚,而自然助人為樂,引領產業變革~ 
錢要追著你砸,躲都躲不掉。

但話說回來,人家MIT Sloan的課程精密度、師資卓越性,與超過百年的全球聲望,的確能撐起其所要求的全面性特質。

同時,此題對於申請人的鑑別度相當高。
就筆者曾經協助多名個案錄取Sloan MBA的經驗,甚至曾以g660的低分,且無身份、背景的前提下,用這題拿下當年全台唯一的MIT MBA LGO雙學位校園面試的奇特經驗,
筆者以為此題同時包含了Introduce Yourself、Career Goals & Why Sloan、Leadership、Contribution、Integrity等五大題型,
出題邏輯由目的導向出發,能同時考驗申請人對自身特性、乃至生涯目標,
以至對學校課程的具體需求,包含:學校的品牌定位與招生策略、教學使命、申請人使命與技能缺口,搭配學校課程邏輯,
及申請人對課程、乃至畢業後對學校社群的貢獻等,
整題的出題角度直接從結構面出發,用Cover Letter文件本身的結構特性作為題目,確實題型精湛。
出題手腕與火侯,的確技壓西北Kellogg的Leadership題型。
因此在筆者心中,是M7中各類題型的第三名。
也不愧Sloan出此題型已經超過十年之久,算是Sloan的招牌題型。

此題的回答策略同樣回到筆者長年提倡的生涯三驅力,透過成長背景的性格養成過程,提煉出三大生涯驅動力,並將此獨特興趣技能組合投射出真實生涯使命目標,再扣除過去經歷所累積的技能組合,自然就會出現Why Sloan; 
然後再用過去足跡提出獨特貢獻,並透過與Sloan的教學相長,從而在畢業後引領產業變革,使世界變得更好。

對於更經典題型的鑑賞,請待下回分曉。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