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成年過動症與生涯的關係1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成年過動症與生涯的關係1

小學的時候,大家都做過一個很簡單的實驗—在陽光下用放大鏡燒紙。
在陽光下,只要把放大鏡的焦點匯聚在紙上的一個點,不用幾秒鐘就會燒起來。這個大家都知道。
不過看似簡單的實驗,卻有幾個元素缺一不可。
第一個是陽光--也就是能量。陰天是做不了這個實驗的。
第二個是放大鏡—聚焦工具。沒有聚焦工具也不行。即使在烈陽下,少了聚焦工具,等一百年也不會燒起來。
第三個是焦點。如果聚焦工具使用不當,沒有找到能產生焦點的正確距離,是無法聚焦的。
第四個是針對焦點的專注,也就是燃點。雖說一旦焦點專注在一個點上,不用幾秒就能讓紙燒起來,但在溫度到達燃點之前,紙是不會燒起來的。
第五個是燃燒物的燃點必須低於放大鏡聚焦陽光的溫度極限。如果讓放大鏡對在一個鐵盤上,鐵盤是不會燒起來的。頂多變得很燙罷了。

生涯也是如此。
就前兩篇所述,過動兒不知道各項玩具的玩法,不知道弓是用來拉的,因而無法產生能量,因而難以產生樂趣、甚至成就。
成年過動症也是如此。聽到當前正夯的話題,如:AI、Fintech、區塊鏈...等議題,若沒有去仔細研究,只是道聽途說或谷歌個兩下,是無法了解其中的奧妙的。
知名藝人徐乃麟某次在他主持的麻將電視節目上,猜中特別來賓李㼈所聽的牌!
並且下了個註解:「這個東西要會玩。你不會玩的話,它就玩不出那種精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bihwU2MUM(5分34秒處)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