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第一輪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第一輪緊鑼密鼓,死期迫在眉睫,亡羊補牢,猶未晚矣。

每每聽到成功申請人的心路分享,都一再提到儘早準備。


一個完整的申請輪次,要打造一份從真實生涯出發的無懈可擊文件,究竟要準備多久呢?

若不算考試準備的時間,則一邊工作一邊申請的申請人,

從撰寫A字架履歷,到挖掘求生過程的生涯驅力、與投射真實生涯目標,

乃至Why MBA、Why Schools,

到擬定各校Essay策略,到撰寫與編修Essay五大題型及其變化題,

以及推薦人們來回討論編寫推薦信...等,

至少需要三個月到半年,甚至將近一年。


另一方面,光托福與GMAT兩個考試準備起來,少說也要半年到一年; 

因此,若連同考試準備,加上生涯挖掘、選校,到Essay策略與撰寫,到編修,少說要花一年到一年半。


而對於已經考完試,而全職準備的申請人,從現在開始每天密集探索生涯目標、編修履歷、選校、修改Essay與推薦信,則老天眷顧的話第一輪還來得及丟出一、兩間。

不要白白浪費了各校第一輪開放45%席位的寶貴機會。


然而,對於一邊上班、一邊考試,卻低估了全球競爭的激烈程度,而想要在兩個月內丟出申請文件的申請人,除非是具備筆者從15年MBA生涯諮商經驗所歸納出、聽起來像商學院認證AACSB諧音的「ASSCB申請要件」(American, Successor, Score, Cheat, and Bribe)--身份要同時是政商名流接班人、又有美籍、又同時是超級學霸與高分牛人,不然就是作弊或賄賂,別無他法。

不然對凡人申請人而言,可以說是鐵達尼撞山,必死無疑。


要嘛生涯目標來路不明,要嘛大學主修與選課走向、分數等無法解釋,或是求職、轉職邏輯不清,或工作成就散落各處,或是課餘、業餘與公益活動不知所為何來,要嘛Why MBA、Why Schools、Why Now無法解釋,

甚至是Essay內容盲目追尋趨勢,千篇一律,缺乏熱情,解釋不出為什麼要你來做?或是文件東一塊西一塊,或是跟推薦信無法貫串; 

或面試裝模作樣,看到面試官眉頭一皺就趕快見風轉舵...等。


而重新申請會難三倍,因為多數學校只問:重新申請期間的進步為何?

然而,重新申請多半間隔不到一年,除了考試分數以外,難以有什麼資歷上的暴衝,多半又會再被學校拒一次,那麼隔年申請又會再難三倍...以此類推。


一開始的吃緊撞破碗,變成欲速則不達,到頭來多半只能被迫放棄一生一次的留學夢,而後眼睜睜看著條件差不多的同溫層扶搖直上,成為自己的頂頭上司,自己做牛做馬,卻讓別人去吃香喝辣。


第一輪對於哥大等不可錯失的Early Decision面對較少競爭,應掌握最後衝刺機會。

現在到十月初死期前,至少還可以衝兩到三所學校,不要把雞蛋全都放在第二輪。

如此第二輪的心理壓力可以有效減輕,文件完整度與品質也能有效管控。


今年的Essay題目比往年更為抽象自由,以哈佛為首的招生委員們,維持了無字數限制的無遠弗屆題型:“...Tell us about your candidacy.”

而其他學校如華頓、史丹佛也照例搬出各自的招牌大哉問題型:“...What do you want to learn from Wharton?” 及

“What matters most to you?“與”Why Stanford, Really?“

甚至有許多Top 30的學校,或許是因為疫情導致招生辦大量裁員的關係,將題型簡化成只剩一題Career Goal,及一題開放題,推薦信也多半只剩一封,大大提升了全球海量申請人競爭中的鑑別難度。 

對絕大多數未受過指導的申請人而言,可以說是瞎子摸象。


只有在最深刻的自我了解中,才能從真實生涯面向抽絲剝繭,找出真實的why MBA, why now, why schools。

大夥加油~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