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Former NSHMBA Career Counselor Taking Questions: 「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於生涯管理之應用

CD Career專帖鏈結:

http://forum.chasedrea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32300&page=14&extra=#pid21620944

「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於生涯管理之應用

近日讀到一本堪稱是這輩子讀到最重要的書之一--「被討厭的勇氣」,是在討論與佛洛伊德、榮格並列三巨頭的奧地利著名心理學家Alfred Adler的個體心理學,以及如何以此思考技術來幫助自己脫離心理創傷,並追尋自我幸福,而不需理會主流或他人眼光。要了解這不是信仰或宗教,而是一種哲學,能在個人的幸福生涯上,產生驚人的衝擊。

經過了個體心理學的洗禮後,小弟所提出的「三驅力生涯管理」又得到了大幅度的躍進!在此第一時間分享給版友們,以造福人群。

阿德勒所創的個體心理學中,有幾個關鍵內容,我用簡單的文字來延伸如何應用在生涯管理上。阿德勒的思想中,最關鍵的出發點在於「目的論」,而非佛洛伊德的「決定論」。阿德勒主張「心理創傷並不存在」,而是「解讀的方式與意義」的問題。也就是說,任何我們認為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都其實是我們自己解讀的角度問題,與我們自己如何賦予此事物意義。只要重新解讀,可以立刻脫離任何受害心態!此思考技術完全推翻佛洛伊德的心理創傷決定論!

基於這個基礎,人可以隨時隨地自我洗腦,立馬放下一切心理包袱,追尋幸福人生!在如此的劃時代思想基礎上,生涯管理將有革命性突破!

書名「被討厭的勇氣」就是這個思想的極致表現。當我們有辦法自由的解讀「事件」對我們的影響時,幸福的王牌就重新操縱在我們自己手上!此時,阿德勒提出了「課題分離」的主張,簡而言之就是,我們自己的各種人生選擇是自己的事,別人都管不著; 而對於別人的選擇,我們也管不著。若是如此,將不再有「主流思想」存在的意義!而那些被群眾追捧的人,乃是照著群眾價值觀前進,將會或多或少與自己的價值觀產生衝突。而追尋幸福,正是照著自己的興趣與價值觀來走,以免「活著別人的人生」。因此,要創造自己的幸福,就要有「被討厭的勇氣」,勇敢的走出自己的路!

既然如此,在生涯管理的應用上,就可以把王牌掌握在自己手上(其實一向都是如此),幸福工作由自己定義,不再受到主流價值吹捧,不再受到僱主威脅利誘,不再需要追尋公司名號與響亮職銜,也從學校招生規則中解放!最終,會是由自我價值與個性、職業興趣、專業能力、與財務報償的多方交集,來產生幸福職涯的平衡。這回到阿德勒對於「社會意識」這項終極人生任務,「幸福來自對他人的貢獻」,也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意思。而由此延伸,小弟提出「助自己一臂之力」的生涯自助,如此將可以在相互貢獻、互利共生的幸福社群中,更愛自己,更確立自我的價值。如此,社會上普遍的「自卑情節」將能有效消除。

說穿了,就阿德勒的自我價值解釋,「公司名」、「校名」、「錄用」、「錄取」等詞彙,都是造成「自我無能」的一種變相自我催眠~就像是「非得在大眾聽過的公司上班,或是錄取名校、才能證明自己的能力」,然而,這卻是基於「如果公司名、校名沒人聽過,我就是無能的失敗者」的錯誤思考假設。健康而幸福的生涯是,不論你的公司名與職銜如何,也不論你的校名出身,都能用自己有興趣的專長,以能促進社會協調的價值觀,來貢獻社會,換取富足報酬~

而要如何定位出自己的興趣、性格、專業能力,並投射出幸福的生涯路線與目標,小弟會持續將各式工具分享出來給各位~

Sincerely,
David 李

David Lee’s MBA Career Management

Former NSHMBA Career Counselor Taking Questions: 如何追尋幸福生涯

CD Career專帖鏈結: http://forum.chasedream.com/thread-732300-14-1.html


多年來,遇到無數MBA畢業生(包含M7等名校),在畢業多年後,在生涯路上難以定位幸福生涯,在不知如何找出自我定位職涯的狀態下,誤將企業名號與響亮職銜與幸福職涯劃上等號,導致每年都有大量求職者由於力不從心,而隨機轉職的狀況出現,又回到MBA前惡性循環。

有鑒於此,小弟將咨詢過或許已破萬名個案的心得,尤其是如何自我生涯定位的各類工具,以主題帖方式分享給版友們。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預計分享主題有:

「被討厭的勇氣」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於生涯管理之應用
何謂幸福生涯
如何定義成功
何謂理想生涯管理
興趣真的有辦法變成工作嗎?
如何找出興趣技能
如何找出性格特性
何謂專業技能
如何定位理想工作與職涯
何謂機會管理
如何經營個人品牌
如何定位適合自己的名校
如何利用簡歷展現個人品牌
如何判斷轉職時機
個人化面試技巧
如何撰寫Cover Letter
何謂purpose-based network
何謂Global Leadership Outlook?如何持續精進?
何謂「Magnetic Network」磁鐵式社交網絡?
...等

敬請期待~
:)

Sincerely,
David 李

David Lee’s MBA Career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