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求職解說(4)創業式生涯管理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求職解說(4)創業式生涯管理

離MBA畢業季越來越接近,繼上週「為何別人要跟你network?」後,這周來討論更深度的事業發展邏輯,在於「創業式生涯管理」。

小弟當年三生有幸,成為美國最大MBA畢業徵才會「NSHMBA」上的史上最年輕職涯顧問時,曾遇到雷曼兄弟出身、自信滿滿的賓大MBA學生,侃侃而談如何擠進頂尖學府,然而當問到該如何在樓下的徵才會上找到一個工作時,卻像洩了氣的皮球一樣,沮喪地額頭差點低於桌面。
曾幾何時,即使在如此全球化的MBA課程訓練中,或許是長期體制化的結果,也或許是學校變不出什麼新花樣,大家也開始在封閉的競爭環境中,追求一元價值。
甚至有教育評論家說,如果這些世界頂尖名校把超窄的門檻拿掉,那麼其實跟其他學校也沒什麼差別。
尤其,越到畢業季節,除了各科期末考與專案報告死線越來越接近,在忙得焦頭爛額的狀況下,又要面對「畢業即失業」的恐慌,在北美MBA畢業生平均負債六萬美元學貸的壓力下,台灣畢業生多半有家庭支援部分經濟負擔,算是相對壓力較輕了。
然而學校出於排名因素,瘋狂地鼓吹學生去到處參加企業說明會、投履歷、甚至跟校友network,以期盼有一份工作機會。
事實上,這些行為卻是生涯管理上典型的亂鎗打鳥行徑,反而招致找不到工作。
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分心」了。

繼上週概略地談到業界的徵才邏輯後,那麼在求職時該採取哪些行動,才能有效地取得至少第一份畢業後工作呢?又是否應該先求有、再求好呢?
關鍵在於「創業式生涯管理」。
這個主題牽涉龐大複雜,應該會分成幾周子題來討論。

首先是綜合觀念。簡單說,每個人在熱情生涯上都是個創業家。當然,至於要創什麼業,又會回到最根本的生涯三驅力:興趣技能組合、性格養成、專業能力組合等(請見前文「生涯三驅力」等篇章),在此就不再贅述。
想像你在賣某家傳祕方雞排好了,一方面繼承了某種家傳祕方,另一方面由於時代變遷,帶動市場變動與客人口味的轉變,以及科技與生產技術的演進,然而也因為時代的演進與技術的普及,賣雞排的廠商如雨後春筍班林立,要在密集競爭下勝出可以說是難上加難。
那麼,為什麼還是有店家門可羅雀,卻有某些名店不分日夜都大排長龍呢?
很簡單,除了熱情已經幾乎是基本要件之外,其實差異在於「常年的專注」。
就創業之神賈伯斯的名言:”What separates successful entrepreneurs from not successful ones is pure perseverance. You’ve got to be passionate about it, or you’re gonna give it up. It’s so hard."

然而,就像某排名第一的商學院的Essay題目中,居然在題目結尾出現”Be Passionate.“字樣!不少人甚至為了各種理由,而硬要裝出非常熱情的樣子。
事實上,熱情是裝不出來的。路遙知馬力。
就像挑結婚對象一樣,如果你把對方的嘴炮工夫拿掉,關成靜音,仔細觀察對方常年的日常行為模式與時間分配邏輯,就自然看得出來。
與其說瘋狂地社交,或無所不用其極地發展創意式廣告,其實如果靜下心來仔細觀察,會發現真正厲害的店家多半不是很在乎這些外在噱頭,而是在於實質的產品特性或服務競爭力改善。
生涯管理也是一樣,尤其是MBA畢業季的就業壓力。
其實這些並不在於畢業最後一學期、甚至畢業前幾周的瘋狂刷職缺、刷LinkedIn;
而是MBA兩年來在熱情領域中,長期探討並研發熱情事物的本質與定義。
並結合大量案例討論挑戰定義,沒有標準答案
以及兩年來大量團隊經驗所練習的領導力與團隊溝通能力

回到前面假設的賣雞排,透過國際MBA中特有的異國文化、多元職業、來自各領域的領導與管理經驗與專業、多元性背景的腦力激盪,
並隨時涉獵新科技與製程的商業化
可以用各國各流派的無邊際餐飲創想與案例,來挑戰對雞排產品本質上的定義,例如:雞排一定是用炸的嗎?一定是塊狀嗎?還是條狀?
雞排有沒有可能做成冰淇淋?有沒有可能做成甜點?
某些以創意見長的文化,如:日本或美國,就很常見到一些大膽創意、甚至無厘頭的創舉,就像礁溪溫泉旁竟然出現辣冰淇淋店?!就是類似的道理。

然而,就像名校如史丹佛的招生哲學:”Ordinary things but exceptionally well.”
一樣是豆漿,就是有些名店能做出「玉液瓊漿、甘如蜜酪」的頂級美味。
以工程見長的文化,如:德國,基本上根本不會跟你廢話,平日埋首於根本性物質的工程研發與製程創新精煉,過程極機密,等年度世界工業展會發表時一鳴驚人,做出完全忠於原味的雞排,並且重新定義什麼叫雞排,口味厚重有層次分明,從外皮到內肉各環節都重新定義、更上層樓,同時將原本就望塵莫及的差距,再度拉大到下輩子才看得到尾燈的水準。

這些哲學跟MBA畢業就業有什麼關係?當然有,並且完全一樣。唯有專注於熱情領域,並長期研發以解決業界問題,甚至領導業界革命,才會是雇主爭相高薪聘用,並且高度倚賴的未來領導人。也只有這種明日之星,才是真正握有資源的業界翹楚,財富自然會來追你,擋都擋不住,而且永無止盡。
厲害的產品其實路邊就開始賣了。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