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

頂尖遊戲--沒有Self-Awareness會發生什麼事?

沒有Self-Awareness會發生什麼事?
根據Happiness Advantage: The Seven Principles of Positive Psychology That Fuel Success and Performance at Work一書作者,哈佛心理學講師Shawn Achor的研究歸納,當人遇到未知的時候,會產生恐懼。例如:生涯方向不明、不知為何工作,或進修申請不知能否錄取時...等。當人陷入恐懼時,潛意識中的自我保護機制會啟動,並為了盡速脫離危險,會造成各種不理智的行為以改變現狀,例如:隨便找一個工作、不經考慮就同意某些不合理的工作條件、申請排名過低的學校...等。而要如何能夠克服恐懼呢?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Self-Awareness自我了解。首先可以將自己所處的情緒列舉出來,然後找到導致這些情緒的原因或力量,最後再把這些原因或力量分為「可控制」與「不可控制」,只要處理「可控制」的原因,例如:Essay寫作及考試分數,而「不可控制」的原因可以拋諸腦後,例如:已成定局的大學校名與GPA。

那有了Self-Awareness的話又會發生什麼事?
還記得哈利波特電影的某一集裡,有一幕是哈利波特站在一面鏡子前面,看見他自己跟他已經過世的父母。一位教授走過來告訴哈利波特說,這面鏡子可以看到你心中的夢想。哈利的同學有的人看到自己長大了,變成專業的巫師,也有人看到自己發了財,過著榮華富貴的日子。然而哈利波特除了看到已經過世的父母以外,所看到的自己跟現在完全一樣。後來教授才跟哈利說,只有內心滿足的人,才會看到自己現在的樣子;內心不滿足的人,只會看到自己無窮無盡的慾望。

「無欲則罡」的境界
功夫熊貓電影第一集裡,師傅大師在擔憂無法制止恐怖的泰隆脫獄,前來找他復仇時,躺者想要達到"Inner Peace"內心平靜的境界,卻一直覺得有噪音在煩他,即便周遭一點聲音也沒有。然而等到熊貓因為追尋自己熱情的功夫,並看到無字天書捲軸中所倒映出自己的影像,進而相信自己並打敗泰隆後,熊貓跟師傅躺在神殿裡,很自然的達到"Inner Peace"而睡著了。當自我了解到透澈的境界時,你會發現自己不見得非要擁有什麼,而且會發現自己甚麼都不缺。當你因為了解自己的獨特性,並持續的經營自己的熱情而累積出特殊專長時,你會發現內心會到達一個平靜的境界,並油然而生無盡的快樂。這種快樂無可言喻。你會很慶幸自己活在世界上,享受著親朋好友所帶來的溫暖,並且執行著只有你做得到的簡單事務,對別人卻難如登天,並換取可觀報酬。而你正施展自己的特長,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你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並且因為享受生命本身這項奇蹟而感恩。

不再加班,不再Monday Blue
另一方面,由於你對自己熱情的事物長期的專注經營,你的專業能力會逐漸跳脫那些要透過「加班」才能彌補的苦力,而到運用經驗及智慧的策略能力。因此,你的「Work/Life Balance 工作與生活平衡」將不再需要犧牲休閒時間來加班。而放假也不再疲累不堪只能在家休息放空,而是精力充沛遊山玩水。禮拜天晚上跟禮拜一也不再有「Monday Blue 星期一症候群」。﹝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