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什麼叫「Candidacy 申請條件」?(上)

什麼叫Candidacy申請條件?(上)

準備申請文件之前,要先知道學校到底要什麼
繼前篇帳篷理論後,這次要繼續討論營地(在此比喻為學校)的多邊形所代表的意義,及其所挑選帳篷適切性(在此比喻為申請人)的邏輯。

哈佛商學院先前有位具有33年資歷的前Adcom Director,Ms. Dee Leopold阿嬤,出了一題經典題:”What more would you like us to know as we consider your candidacy for the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MBA program?”這題就是她老人家在兩年前退休前出的,並且不限字數
同年開始各頂尖名校的題型都大幅簡化,且包含Stanford GSB、U Penn Wharton、Chicago Booth等名校都只問Candidacy與Why Our School
而Leopold阿嬤在招生時,一直與招生團隊在研究case study時的班級討論內容

而case study互動,需要多元精英。這包含了兩個層面:「多元」與「精英」。
然而,用這兩個詞來判斷Candidacy...也實在太籠統了!有沒有更具體、更客觀的審核條件,來判斷申請人的Candidacy申請條件呢?

有的,而且各校都早在網頁上公開N年了。

根據成功協助個案錄取哈佛MBA、及拿下常春藤MBA獎學金的經驗,申請條件分為三大類:智能、領導潛能、個人特質。
然而,為什麼是這三大面向呢?又還有沒有其它面向?

很簡單,商學院動輒數十年甚至百年歷史,但是大家都在各自城市蓋好以後,就不會動了。
又大家教的都大同小異,因為好用的模型如:五力分析等,就那麼幾個,而且可以被破解。
能教人與被教,就有辦法被抄襲。
因此,當商學院越趨同質化的年代,唯一能產生差異的,就是「排名威望」與「招生差異化策略」--要嘛在排名上直接騎在別人頭上; 要嘛用差異化策略,不要被對手騎在頭上。

巧合的是,這三大面向剛好都跟排名有關!天底下哪有這麼巧的事?那麼會不會是反過來,是因為排名評分而產生如此的招生面向呢?

正是如此。

在權威排名U.S. News中,三大評量為:
Quality assessment 學校優異性 (weighted by 0.40)
- Peer assessment score (0.25) 學校之間互評,與申請人無關
- Recruiter assessment score (0.15) 僱主滿意度,跟就業有關


Placement success 就業成功率 (weighted by 0.35) 
- Mean starting salary and bonus (0.14) 畢業起薪

- Employment rates for full-time master's program in business graduates (0.21) 畢業就業成功率

Student selectivity 申請人優異性 (weighted by 0.25)
- Mean GMAT and GRE scores 平均考試分數 (0.1625)
- Mean undergraduate GPA (0.075)
- Acceptance rate (0.0125) 錄取率與申請人無關


因此出現第四大面向,而且是最重要的面相:就業
因為就業占50%,占申請人可控條件73.73%中的三分之二有餘!
考試只占16.25%,就業條件至少是考試分數的三倍分量~
由此可知托福比GMAT重要,因為雖說托福不列入排名計算,但會直接影響到就業成功率。
這也是為何各校都有嚴格的一百分門檻,甚至要求說寫分數下限。
甚至是回推到十餘年前的CBT改制加考口說,因為發現有接近滿分的考生居然不會講英文?!
這樣要如何就業呢?

這就是為什麼你常常聽到人家一進去MBA就要開始找工作,還要瘋狂的network跟練case,然後只剩下顧問業跟金融業兩種高薪工作,最好入學前就已經是顧問或金融業,就是這個道理。

但這樣會發生像「邁向頂尖之路」的哈佛MBA畢業記者說的,畢業後一年,絕大部分新校友因為不喜歡畢業時找的工作,而又瘋狂轉職,然後又回到MBA前的生涯迷茫。
那麼,發明排名的人是不是該拖出來槍斃呢?

有了這些背景知識,下次當看到差不多條件卻上了不可思議名校的申請人時,可以仔細看看是否具有美國身份,因為等於回美國就業,成功率高,起薪也高。

因此,唯有跳脫申請遊戲,專注經營生涯以致超越學校,才能解決所有問題,一勞永逸。
而最有效產生高度就業預期性的,是Self-Awareness 自我了解,及Career Consistency 生涯成就一致性,與Focused Leadership Development 該生涯相關領導力培養。目前已知最有效的工具,是生涯三驅力--興趣技能、性格養成、專業能力培養。要從核心家庭以致大家庭背景,所產生的「情感求生制約」所構成的價值觀與心理基膜,來應對生涯挑戰。

由於學校看不到三驅力的挖掘表格,甚至不知道有如此強大工具的存在,因此只能退而求其次,從大學主修與履歷累積,甚至是入職、陞遷與轉職邏輯,然後看Career Goals與Leadership Essays,再問問推薦人前輩看法,是否認為申請人有機會成功接班?最後直接叫來當面問問看,給他點壓力測試,看會不會眼神閃爍冒冷汗,還是對自己的出身與去向有清晰了解,而出現無欲則剛的境界。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

原文出自:
https://mbacareerfitter.blogspot.tw/2017/11/candidac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