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寫出錄取哈佛MBA、耶魯MBA獎學金,及受到國際創投、私募、麥肯錫、谷歌、亞馬遜等全球總部青睞的履歷表

麥肯錫、谷歌、亞馬遜、耐吉等全球總部不是只需要人才,而是需要有人來開創未來。

甚至有些人不需要企業光環,萬丈高樓平地起,一樣運用熱情與開放性思考,挑戰愛因斯坦,用自已的方式改變世界。

而名校是在模擬就業,同時也需要學生引領未來。

甚至在申請前,一旦挖掘出真實快樂致富的生涯方向,就應該急起直追,徑行陞遷、轉職。

古諺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唯有搞清楚自己的驅動力與價值觀,並且了解對方的策略需求,也才能創造雙贏。


根據史上最暢銷生涯管理書”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 (這樣求職 才能成功)”一書的論述,根據統計,履歷表平均被閱讀的時間只有22秒。

像看報紙一樣,沒人把履歷看完的。

履歷的重點也不是要把做過的事全部列上,而是要策略性的傳達關鍵訊息,以滿足勞資雙方的價值供需。

同時,見表要見人。


僱主的邏輯是,當前有特專人才需求,要找到一個不僅滿足這項職務需求的人才,而是要能超越期望,重新定義未來,並且可能要能跟公司文化相處到退休的人才。

因此要找到一個對此項職務有長期熱誠的人,除了性格要自然吻合此特專職務的條件,也要同時能夠長期相處,不要矯揉造作,不要無頭蒼蠅,不要崇尚光環,不然「水某嘛ㄟ對人走」。


而MBA申請是在模擬就業流程,因為在各校兵家必爭的排名中,「MBA畢業就業成功率」、「MBA畢業起薪」,及「MBA後僱主滿意度」等就業指標,佔了申請人可控條件的四分之三。

並從大量申請文件之中,找出各類背景的代表,來做最大組合,成為一個能產生最大互動的班級,用以與其他同級名校做出策略區隔。


而要成為某領域的頂尖,必須要有強大的熱誠,以及長期專注的累積,也就是全球暢銷書「Outlier」裡所提到的「一萬小時定律」,在某專注領域中,每天八小時,需時五年。

然而古今中外的偉人,少說都是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努力

要有如此強大的專注力,必須要有高度的自我了解,才能做自己所愛。


因此,要建立A字架履歷:以劃時代的量化/質化結果、並帶出個人風格為各成就點,以興趣遞減的方式堆疊,就能將產業變革足跡與個人發展交會於使命願景的頂點,帶領企業開創未來。


而若想達到如此「指南針」般的履歷,必須要透過「情緒流體理論」,先探索出青出於藍的興趣技能,投射出真實快樂致富的生涯方向,就會出現像雷射般的生涯路徑,並指向使命生涯願景。

之後就會自然貫串願景進程中的所欠缺技能,貫穿適合學校即企業,操作商業機器,開創未來。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