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頂尖遊戲--M7, HBS

M7

什麼叫「M7」?是「Magic Seven」夢幻名校的簡稱,包括Harvard HBS, Stanford GBS, U Penn Wharton, Chicago Booth, Northwestern Kellogg, Columbia CBS, MIT Sloan等七所頂尖商學院。不論每年排名如何變動,這七所的頂尖地位基本上不會受到動搖。

其中號稱地表最強的商研所,當屬哈佛商研所。 即使三大排名U.S. NEWS, BloombergBusinessweek, Financial Times不見得把哈佛排在第一位,且大多時候都不是排在第一,但其地位可說是無法動搖,有幾個原因:
- 中心思想明確,教育單位的天職就該著重在「教學(Teaching)」。除了領導潮流的「百分之百案例教學」與「成績公開」政策,還有大膽的50% Participation超高比重課堂參與分數,來激發學生參與貢獻洞見與相互學習極大化。學校致力於教出能改變世界的未來世界領導人,用上了一切教學資源,並大量研究最新管理案例,領導管理思想與專業工具。各大商研所所用的教學案例,有超過八成來自哈佛商業出版社。
- 最頂尖的名校,是由最頂尖的教授擔綱教學重任。競爭策略泰斗,「五力分析」發明人麥可波特 (Michael E. Porter) 就在此任教,想要想被這位諮詢過世界各國政府領導人的當代大師教到的話,可是要獨立寫一篇Essay,表明憑什麼要把如此珍貴的管理知識,親身傳授給你?
- 領導商研所教學與招生模式。哈佛商研所以商學院領導者自居,每年招生論文題目推陳出新,都會比其他學校更早公佈題目,並可從各校的相似題目中,看出其非常明顯的主流影響。
- 校友影響世界甚鉅。根據「邁向頂尖之路:哈佛商學院的人生習題
(Ahead of the Curve: Two Years at Harvard Business School)」作者菲利浦.戴爾夫.布羅頓(Philip Delves Broughton)的說法,財星五百大企業的CEO,哈佛商學院校友就高達三成。其中不乏美國總統、財政部長等到達官政要。
- 平均畢業就業率與平均起薪最高,就業難度最高的私募基金、創投、三大管顧,也被其畢業生包辦最多。




頂尖遊戲--預訂目錄

[What You Don't Know About MBA]
M7
M3
S16
School feature, location, research centers, publications
Internship,
Exchange program
Case study
Consulting project
Employment

[What Adcoms look for]
Ranking^3
Employment success rate
Diversity for class balance and alumni network, minority
Scores
 TOEFL
 GMAT
School Name, GPA
Company name, leadership role, cases
(Contributions: 90/10 rule)
Teamwork > Leadership
Poets & Quants

[Top50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Strategy]
Career^3, 3 Factors
Know your target schools: locations, what's their strategy
(Contributions: 90/10 rule)
Essay tips: practice with imagination
Personal character
Top 50 real career
Top 20 real career don't matter
Aggressiveness

Do what you love
Be your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