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求職解說6:創業式生涯管理2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MBA求職解說6:創業式生涯管理2

繼上次提到的「創業是生涯管理」,在求職時究竟該如何應用呢?
簡單說就是在鎖定目標產業與職能後,找出產業的未來問題
這時候MBA所修的課就能派上用場了
不論是國際經濟、量化與質化市場調查、消費者行為、競爭策略、行銷管理、供應鏈管理、作業與生產管理、跨文化溝通與談判、定價、甚至到財務、會計、顧問工具、PEVC、Pitching...等,連體驗式學習如:社團領導經驗、交換課程、大量團隊合作與案例分析、跨文化多方談判等,都會用上。

甚至是要連MBA前的工作經驗累積、產業與職能轉折,回溯到大學主修、課餘活動與領導力...等。

而由於這是你的熱情所在,透過獨特的興趣技能組合、性格養成特性,及所長期培養而來的
由於每個人的DNA都不一樣,並且由於個體心理學家阿德勒所提出的自卑與超越,加上小弟常年生涯諮商經驗發現的「環境情感定位」的求生本能,每個人都會在求生環境所面臨的競爭中,找出一種相對優勢定位,因此必定能找出特別屬於你的業界解決方案。

只要點出僱主所面臨的挑戰、甚至是競爭分析,在各個擊破,甚至可以交互獻技,各為其主,價高者得。

至於為什麼從第一天就在找工作,找了兩年卻還沒有工作呢?
很簡單,就是因為每天都在找工作,所以兩年了還找不到一個工作
因為一直分心
求職在於專注
要透過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的拆解與重新投射,才會產生一個專注的產業與職能,這樣兩年就不用每天找工作,而是兩年只找一個或少數幾個聚焦的工作,你會發現兩年很長,並且發現MBA是一把鑰匙,將開啟你日後對熱情產業之未來挑戰的長期解藥。
至於如何聚焦式地培養技能?將另找機會發文解說~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