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Self Awareness 1

沒有Self-Awareness會發生什麼事?

根據Happiness Advantage: The Seven Principles of Positive Psychology That Fuel Success and Performance at Work一書作者,哈佛心理學講師Shawn Achor的研究歸納,當人遇到未知的時候,會產生恐懼。

例如:生涯方向不明、不知為何工作,或進修申請不知能否錄取時...等。
當人陷入恐懼時,潛意識中的自我保護機制會啟動,並為了盡速脫離危險,會造成各種不理智的行為以改變現狀,
例如:隨便找一個工作、不經考慮就同意某些不合理的工作條件、申請排名過低的學校...等。

而要如何能夠克服恐懼呢?
研究發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透過Self-Awareness自我了解。

首先可以將自己所處的情緒列舉出來,
然後找到導致這些情緒的原因或力量,
最後再把這些原因或力量分為「可控制」與「不可控制」,
只要處理「可控制」的原因,例如:Essay寫作及考試分數,
而「不可控制」的原因可以拋諸腦後,例如:已成定局的大學校名與GPA。

事實上,經過長年諮商生涯管理的經驗歸納,生涯中有三大驅力在導引我們的發展。
就現行技術,此三驅力根據「價值觀恆定」的假設而挖掘出來以後,將可以投射出未來生涯目標,
並達成「金字塔五層級」的興趣生涯,由下而上從「做你所愛」、「廢寢忘食」,到「拿興趣當飯吃」,再到「突破市場競爭」,到最後「壟斷」。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