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申請時的領導力心態突破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申請時的領導力心態突破

不論是求職或是申請,都有一個至為關鍵的心態突破點—叫做生涯領導力。
傳統上,在求職或申請時,當無數個案在景仰高大上的跨國企業或世界名校時,其實已經分心了,並且忘記一件事:究竟你跟對方誰強還不知道呢?
因為說實在,如果只是一味地想向這些號稱令人景仰的單位,去證明自己有資格錄取的價值,或許最終也如願進去了這些號稱令人景仰的單位,那麼其實出現了一個基本的謬誤,就是這些單位會如此令人景仰其實並不是因為你。如果無法帶領該機構成為下個世代的領導單位,那麼就算進去了,一方面是狐假虎威,另一方面只是成為這些受景仰單位的累贅罷了。
尤其,正因為如此的「被領導心態」,也因此絕大多數求職者或申請人沒有被錄取,因為這些高大上單位並沒有看見求職者或申請人究竟有什麼值得錄取的價值,而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出發點的心態就不正確。

金氏世界紀錄史上最成功的歌劇之一—歌劇魅影,其中就有經典橋段在講這個心態問題。
劇中當劇院管理人及眾人還在逢迎拍馬,讚揚原劇的台柱女歌手歌聲有多麼迷人時,魅影出現了,除了故佈疑陣把劇院從上到下炸一遍,讓人不知道下一妙會不會被炸死之外,魅影把整齣原劇從劇情、角色遴選、橋段、旋律、歌手特質與歌聲極限、情緒傳達、走位,甚至到背景裝潢等從頭到尾批得體無完膚,並且要是照魅影的意思改良,的確能讓該劇脫胎換骨,成為經典鉅作。
然而,被魅影選中並指導成為新女主角的克麗絲汀,用發自內心的愛來感化了魅影,除了使原劇脫胎換骨到另一個前所未見的層次外,也突破了造成魅影自卑而扭曲心態的外表,使魅影放下屠刀,成全克麗絲汀的感情。

這在近期為個案咨詢選校時,就有發生類似現象。某科技業產品經理個案,在挖掘出對產品行銷的生涯興趣後,在嘗試從排名上找出頂尖行銷名校時,竟然在排名前三的某強調團隊的名校中,居然找不到半門跟產品開發有關的課程?!
就在此時,當學校還在問你的貢獻時,其實你跟學校的價值已經勝負立判了~
如此掛羊頭賣狗肉的學校,其實不需要花任何時間精力去申請。除了它幫不了你之外,也顯示了內部金絮其外的文化,錄取也是請你去教人的~難以將你焠鍊成卓越的產品行銷領導人。

時常因為求職者或申請人分心於想要驚豔其仰慕的企業或名校,卻忘了自己是誰,也忘了專注經營自己的熱情,將自身特性發揮到極致,並且闖出一片天。這是因為欠缺生涯探索工具,以致自我了解不足的結果。因此,當我們一開始就建立正確的心態,萬丈高樓平地起,專注地爬到世界的高度,並持續地深入無人之境,這些原本號稱令人景仰的企業或名校就會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持續地好奇為什麼你可以達到如此境界?然後反過頭來景仰你,期待你教導他們如何能夠爬到如此的高度,並解決常人無法解決的問題。常春藤MBA獎學金就是這麼拿的。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