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申請表的奧秘1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申請表的奧秘1

一轉眼就九月了!各家頂尖商學院如哈佛、耶魯等的第一輪死線即將緊鑼密鼓地到來。
這周就來談談不為人知的提交前準備:申請表的奧秘(1)。

續前幾周的話題,申請是Holistic Approach--是由各項申請文件交疊而成的「全觀式文件」,包含:申請表格、成績單、履歷表、Essays、推薦信、GMAT分數、TOEFL分數,以及後續的面試等。
但由於沒人能預知未來,學校不曉得領導力與理想生涯其實可以預測,因此由於排名的關係,各大商學院都將焦點放在申請人的就業前景,占了申請人可控條件的三分之二; 而GMAT分數只占申請人可控條件的五分之一左右。
傳統觀念認為只要Essay寫的好、分數考得高,就能進名校,卻無法解釋為什麼每年有那麼多看似驚為天人的文件,又有接近滿分的高分,卻為什麼連一間學校都沒上?
原因就在於前幾周提的Holistic Approach全觀式文件。
而申請表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對於早鳥申請人而言,現在應該就是填表生不如死的日子了。
這動輒十幾頁的表格,對於不熟悉的初次申請者而言,很可能要填上好幾天。
又這些內容究竟是做什麼用的呢?
內容包羅萬象,幾乎把身家背景調查一遍。
那是當然~ 因為商學院其實跟補習班沒什麼兩樣,是要靠「榜單」的。
而最佳代言人就是富二代,因為如果世紀經理人傑克威爾許的大女兒都來念了哈佛,那必定是個好學校!
因此這個學歷不只是賣給學生,更精確地說是賣給學生的富一代家長。因此就會出現父母親的職業甚至抬頭,以及財力證明。
許久以前筆者還很天真地告訴個案們說,財力證明只要能證明有第一年學費就行了~ 至少學校規定是這麼說的。
後來發現如果可以證明個八億之類的身家,應該可以說子女在成長過程中,必然知道父母是怎麼在商業上取得成功的~
如此一來,是不是瞬間可以說明為什麼有些申請人或求職者的申請文件,似乎並不是那麼亮眼,卻不知為何可以錄取某些超級名校?
前陣子甚至出過企業醜聞:某些全球頂尖金融單位,乾脆直接把整個單位的職缺拿出來賣給富人家,每個職缺的門票直接開價天文數字~ 整個部門都是富二代,而且不必做什麼事。

那麼對絕大多數沒有家世背景的申請人來說,不就很不公平嗎?
Well, 沒人說這是場公平遊戲~
甚至,即便是家族事業,即便你是長子或獨生女,如果沒有打算要接班,或是沒有在相關領域就業,那麼學校為了保險起見,也不會隨便發錄取信,頂多叫來面試聊一聊,給家長一個面子。後面除非是學霸或是異常優秀,才會有錄取機會。
沒辦法,有限的資源就是這麼多。商業世界是很殘酷的。
有些富人家即便入學後或畢業後忽然改變主意讓你來接班,也為時已晚。

各校甚至有請私家偵探調查申請人身世。
講好聽是確認申請人沒有造假,講難聽是學校也需要富一代代言,其實早就打探好了其子女大概什麼時候會到達入學年齡,又有什麼喜好或學校選擇。

那麼,其他沒有家族背景的申請人,又該怎麼辦呢?
而破解方法是筆者過去一年來每週寫文不斷提到的生涯三驅力:興趣、性格、專業能力。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