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MBA畢業生求職教戰守則(一)

MBA畢業生求職教戰守則(一)

小弟當年在美國最大徵才會NSHMBA上,擔任官方職涯顧問時,某個晚上陪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大人)受邀到全球汽車龍頭的徵才晚宴去做第二階段面試。當時一位文質彬彬的黑人主管跟女友在用日文面試時,小弟沒事做,就在旁邊吧台喝著免費飲料,一邊看著這個奇妙的畫面。忽然間,來了一位常春藤名校MBA的白人老美,冷不防就聊了起來,問我是不是也喜歡汽車業。我當時有點傻住,只好老實回他說沒興趣,我是來陪女友面試的,而我是樓上的顧問。

可能是音樂太吵,燈光又太有情調,這位白帥哥似乎沒聽懂我的意思,一時不知為何,就開始練起他的面試來了。他老兄一股腦兒就把他的成就念了一大串,又有不知哪間大公司的實習經歷,還創業後來不知賣給誰,又去哪裡不知做了什麼公益等等。聽來聽去沒聽到有哪個是跟汽車業有關,最後問了小弟一句"What do you think?"好像要我稱讚他一定有好工作一樣。身為樓上的顧問,他的問題實在太多了,一時要跟他說也說不清楚,只好禮貌性的回他"Well...good luck!"之後就看著他得意洋洋的離去。

這位老兄幾乎把所有求職時不該犯的錯誤都犯了。多年後,為了解說求職技巧,剛好以他為對照組來進行說明。而這位老兄所犯的最大錯誤有三大面向:自我中心、光環迷思,以及合格心態。下面會逐步解說。

Build Healthy Mentality 建立健全心態
找工作最忌諱亂槍打鳥。隨著畢業時間日漸逼近,看到MBA同學們一個個都拿到面試時,感受到同儕壓力,甚至造成自我懷疑都是有可能的。有些外國同學甚至因為怕沒面子,所以到處搶著面試,在同學間看起來好像很有競爭力,但事實上可能都在亂槍打鳥,或也可能是由於低度自我了解,在時間壓力下所產生的恐懼,而導致求職亂無章法。不但沒意義,而且浪費勞資爽方的時間精力,到頭來一場空。

不過不用驚慌,要了解全職工作一次也只能有一個,而找工作是非常個人化的事件,會根據每個人的背景而產生極大差異,因此雖然同學們就讀同一所學校,並不代表在每個人在專長領域中的競爭力有任何關聯。因此要建立健康心態,要跟自己比,而不是跟別人比。

Self-Assessment 自我評量
工作與事業不同。短期內找到一份工作,並不代表著這份資歷會對長程的生涯有所累積,有時反而在兜圈子。因此「自我了解」可以說是在構築事業過程中,關鍵中的關鍵。可以把過去的各種經歷列出來,學經歷是同一個軸,從小學開始,把各個轉唳點的決策要素及興趣元素列在旁邊,然後找出共同點跟相異點,再來作比對;業餘活動也是一樣,把每個決策點跟興趣點的元素列在事件旁邊,進行比對。進階版可以把比對出的元素分為「興趣」、「性格」、「專業能力」,原則上會自然簡化為固定幾項驅動力,這些驅動力就是你的價值觀。你會發現過往的行為模式都是受到這些驅動力影響,反之,就因為有這些驅動力的長期驅使,你會發現一切經歷都其來有自,並且形成巨大的累積。當這樣的一致性出現時,它們會變成一把雷射槍,幫你聚焦,並且投射出未來生涯。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