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真實生涯目標與進程在申請中的重要性

隨著頂尖名校都將申請死期提前到九月中、甚至九月初!

只剩不到兩個月~你的考試還是考不高嗎?
原因很簡單,在動機與目標未明之前,下意識的「自我保護機制」會阻止你考高分,不然就真的要出去了!
卻不知道人生要去哪~反而更危險!

根據往年經驗,個案在挖出生涯目標後,幾乎所有人都出現分數爆衝的經驗,以及成功錄取哈佛MBA與耶魯MBA獎學金的經驗,當找出明確動機與目標,心如止水,在「畢馬龍效應」作用下(請見前文),分數自然會爆衝~

而前二十名校的題目幾乎全部出來了,不外乎是Career Goals、Introduce Yourself、Leadership、Contribution,還有Constructive Feedback等五種。

然而,與其說是五種,不如說只有一種—Who You Are 
隨著申請死期的逼近,Career Goals不知如何透過拆解Who You Are來投射嗎?
跟著大家寫管顧與金融,卻不知所為何來嗎?
其實這是被排名中的「薪資條件」洗腦而來的~ 
若無相關背景卻硬寫,反而會backfire!

重點並不是在goal為何,而是在who you are,
並配合各種內外部條件,來同時滿足自我實現與排名效益,創造雙贏。

目前已知最有效拆解Why You Are的系統性工具,是“3 Career Drivers” 生涯三驅力。
藉此組合出真實Career Identity,如: Alliance、Integrity、Cultural Exposure等,
以投射真實的具體Career Goals,如:Senior Sales Director at Multinational Consumer Bank; 
再進行Gap Analysis找出所缺技能,如:Global Economics, Consumer Behavior, Business Development,
Sales Management, Product/Service Development, Marketing Management, Leadership, CRM, Business Analytics, Decision Tools, Ethics, etc.
並配合年資與學術能力,來篩選實際能訓練具體所需技能的學校,以專注申請與進修,避免稀釋專注力。

而真實Career Goals與Who You Are的重要性,並不是為了impress而impress,
更不只是為了面試不要冒汗被抓包,雖然這兩樣都會打槍~
而是入學後Adcoms會來認識你,確認你的故事是真的;
Career Advisor也會來認識你,協助你用學前資歷找實習、找工作,以衝排名;
Academy Advisor更會來協助你選課、填主修,好把你賣了。

然而,最常見的畢業現象,就是回到原跑道,因為過去經驗最好賣,但當初卻因為不想繼續做而進修...
到頭來因為年齡壓力而趕鴨子上架,草草就業,結婚生子,人生就此將就...一失足成千古恨!

因此,在時間不可逆的前提下,選校、申請,甚至入學後的選課、實習,與最現實的畢業就業,與後續轉職等,都將反映在人生履歷上,馬虎不得。
等到畢業後校門一關,再來後悔都沒有意義~
這一切都可以事前預防!不再只靠燒香拜拜,而是有科學方法可以精確求解~

其具體解法為:
a)由「生涯三驅力」投射出真實生涯長、短程目標,及其Gap Analysis
b)個人生涯品牌定位
c)領導人願景投射

並由此發展出:
1. 真實陞/轉職計劃,並實際進行轉職行動
2. Why MBA, Why Now, 與校系主修選擇
3. 學校招生邏輯與因應策略
4. 個人品牌展現:職涯行動與申請

如此就能超越雇主與名校期望,讓他們以高薪及高額獎學金來聘請你加入團隊~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