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Monday Blut Buster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自我介紹

Monday Blut Buster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自我介紹

新年快樂!新年新希望~
又到了每年申請的死線,許多學校都要求自我介紹,有許多學校如Ross、NYU、Darden、Georgetown、UT Austin,都有變化題型,甚至還要求要一分鐘自我介紹影片。
傳統上,不論是文字自介或影片,申請人或求職者多半都不曉得該如何介紹自己,尤其是當學校或徵才單位要求創意時,這時就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常見的狀況是:許多申請人或求職者因為過度擔心自己不夠特別,卻又想不到其他方法,只好搜尋網路範例,並在同為申請人或求職者間互相諮詢,結過卻發現要嘛網路範例越看越變態,而同溫層又同質性過高,最後只好道聽途說,以各類譁眾取寵的方式,想辦法要在審委及僱主心中「留下印象」。
最後的結果就是--講了各類光怪陸離的特點或經驗,卻又不知所為何來。

例如:有人旅行了31個國家、有的人把榴蓮當飯吃、有人上班的交通工具是遊艇、有的人的工作就是做遊艇、有的人下了班的嗜好是開飛機、有人上過川普的「誰是接班人」到最後一關、有人創業賣了二十萬美元...等。

這些自介看似光鮮亮麗,但事實上內容空泛,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如此的自介只會讓人在聽的時候,驚呼「嘩!英雄~」然後下一秒就忘了你是誰,又你跟他們究竟有什麼關係?

就筆者參訪史丹佛時,Adcom的講法是:他們在看了申請人這麼多奇奇怪怪的自介文件後,會翻箱倒櫃,看看「你究竟是誰?」(“Who are you, exactly?")

事實上,每個人的DNA都不同,只要做自己,沒有一個人會一樣的,並且每個人都是特別的。

一個理想的自我介紹,尤其是申請與求職用的自介,必須要至少出現「三點一線」結構:講明你的特長,你的特長的由來,及此特長與對方單位的關係。

鋼鐵人第一集初登場時,開頭就是耶利哥飛彈,直接把背後綿延山脈炸毀,是「只需要發射一次的究極武器」發明人,也因此被壞人綁架要求獨家供應毀滅性武器。
馬蓋先重拍時的第一集,在介紹各主角時,先是介紹了「槍手」傑克道頓,是「你唯一希望掩護你的人」。出身美國反恐三角洲部隊,登場畫面是當馬蓋先要拆炸彈卻被壞人包圍時,「碰碰碰碰」傑克從遠處狙擊,四槍就是爆頭四個,讓馬蓋先出任務時隨時處於安心的狀態。
當介紹到辣妹駭客萊麗時,就只要說駭過世界最難駭的五角大廈。
兩次。
當然,當介紹到馬蓋先自己時,就簡單說待過MIT兩年,之後赴海外拆彈解救人命,並且「獲頒12座國家科學競賽冠軍獎盃」,也就是無人能敵的意思。
並在某集國防部秘密研發基地被地震震毀,15名美國最聰明絕頂的博士群都無法脫困時,馬蓋先只用幾條電線纏住電梯纜繩,就做成攀岩節,讓大家從電梯井逃生。

而看起來跑龍套的馬蓋先摯友博澤,則是有非比尋常的觀察力。當駭過兩次五角大廈的萊麗被綁架時,竟然可以瞬間複製她無人能解的開機密碼,取得壞人藏匿的情資。

當有了這些三點一線結構,之後再來解說其他光怪陸離的特點,並需要與三點一線有直接關聯才有效。

事實上,最完美的自我介紹,仍舊是先前筆者不斷強調的「生涯金字塔結構」,從生涯三大核心驅力出發,從每個驅力的形成與足跡投射並交相疊合,自然會如入無人之境,並且因為組合出某特異功能,而能以獨特方式貢獻世界,並在邁向此使命的過程中,貫穿所欲申請的學校及求職單位,取得關鍵資源,然後共創比你我更偉大的事; 也因此產生各種特點。

希望大家死線前還來得及~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