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Self Awareness 3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Self Awareness 3

「無欲則罡」的境界
功夫熊貓電影第一集裡,師傅大師在擔憂無法制止恐怖的泰隆脫獄,前來找他復仇時,躺者想要達到"Inner Peace"內心平靜的境界,卻一直覺得有噪音在煩他,即便周遭一點聲音也沒有。
然而等到熊貓因為追尋自己熱情的功夫,並看到無字天書捲軸中所倒映出自己的影像,進而相信自己並打敗泰隆後,熊貓跟師傅躺在神殿裡,很自然的達到"Inner Peace"而睡著了。

當自我了解到透澈的境界時,你會發現自己不見得非要擁有什麼,而且會發現自己甚麼都不缺。
當你因為了解自己的獨特性,並持續的經營自己的熱情而累積出特殊專長時,你會發現內心會到達一個平靜的境界,並油然而生無盡的快樂。
這種快樂無可言喻。
你會很慶幸自己活在世界上,享受著親朋好友所帶來的溫暖,並且執行著只有你做得到的簡單事務,對別人卻難如登天,並換取可觀報酬。
而你正施展自己的特長,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你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並且因為享受生命本身這項奇蹟而感恩。

而「感恩循環」是快樂的泉源。
根據「Upward Spiral 向上螺旋」一書的說法,腦科學博士Dr. Alex Korb發現了感恩是快樂循環的起點與終點:
感恩,會睡得比較好->會減輕肌肉痠痛->而能使頭腦清醒->因而容易做出清晰計劃->容易做決策; 
而做決策能使開放性選擇危機得以終結,而本能性地產生腦啡,造成快樂。
做完決策的快樂會造成心理滿足,而心有餘力願意幫助別人->助人為樂->會更感恩~
週而復始,會讓快樂產生雪球效應。
(待續)

Sincerely,
David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