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推薦信的奧秘

為什麼會有推薦信這種東西呢?為什麼不直接看申請文件就好?

很簡單,有兩個原因,第一是誰知道這個申請人是講真的還是假的?所以必須由推薦人由公司信箱發出,才有公信力,或至少就算要造假也有相當難度;
另一個原因是要賣EMBA。由於排名迷思的關係,各校不計成本經營Full-Time MBA,幾乎是血本無歸,然而EMBA幾乎是老闆或高層主管們可以報公賬來念的,光抬頭掛出來就都是成功人士,多半只要上週末,學費甚至比MBA還貴,一舉多得~
其實還有第三個原因,就是要作為考不高分的富二代的保護傘。這也是各校所謂”Holistic Approach全觀式審閱法"的暗黑版解讀。不然你說各項條件都不好的扶不起的阿斗,要怎麼才能上名校呢?

那麼言歸正傳,要如何才能有份強力的推薦信呢?這要從申請邏輯開始說起~
首先,由於商學院在某種程度上需要政商名流代言,因此雖說如果家族事業的直屬主管就是老爸富一代,若請來寫推薦信會失去公信力~ 但就像有些企業大到不能倒一樣,如果你家的馬是白馬,那麼最有效力的其實就是富一代的推薦,頂多給學校做個面子迴避一下,請個白宮老闆作為客戶推薦一下,證明你有要接班,並且遺傳各種老爸的優秀特質(與錢),甚至還多了青春的肉體--新鮮的肝!
 
好了~ 那我們平民老百姓都該死嗎?當然也不是的。
推薦信原則上是支援性文件,卻又能以第三方角度,提供招生委員各項截然不同的申請人資訊。
因此不同於申請文件為了要考申請人的簡報能力,而將字數越縮越短; 推薦信在傳統上是不限字數的,並且多多益善,能讓審委了解申請人越深越廣越好。
往年的推薦信雖說各校問題大同小異,不過統整下來至少有七題:
  • 認識申請人多深
  • 申請人與同儕相比的最大優勢
  • 申請人的弱點,與面對建設性批判(就是被罵的時候)時的反應與後續改善
  • 領導力與領導潛力
  • 團隊能力與溝通能力
  • 生涯目標可行性與行動足跡
  • 專業環境中的英文能力

由於是支援性文件,原則上要以生涯三驅力所建構的生涯金字塔為核心架構,配上四大申請條件管理系統,來均衡展現全面性的申請條件,並將申請人建構成一個立體的未來領導人。
一旦整份申請文件連同推薦信出現策略性密合,而產生一個像鐳射炮般強大的一貫性,並且同時貫穿能夠提供申請人欠缺技能的四、五所相互競爭的學校,就會把各校招生委員嚇到一身冷汗,並且搶著頒獎請你入學,成為他們的活廣告。同時攻下哈佛、史丹佛、耶魯、MIT以及獎學金就是這麼拿的。
(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