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9日 星期三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生涯」公益解惑:來幫幫小林同學2

接續上週的話題。這週要來解釋一些名詞,以從「情緒流體」角度,來解釋為何小林同學會形成如此的個性,其背後可能的養成原因,以及解法。


經過大量生涯諮商案例發現,由於人是情感的動物,並在第一求生環境的「家庭」中求生,因而人的性格一開始是「被動」地被環境所養成。

而人的情感就像是透明的史萊姆一樣,小弟將它稱做「情緒流體」。它有強大的適應力,會跟父母的互動模式與期望,產生一個「凹凸」關係; 

而整個家庭,包含你、父母與兄弟姊妹,會形成一個「七巧板」關係。

人的個性與各種能力,也就是你的這個情緒流體,在與父母互動所形成的「凹凸結構」、及將兄弟姊妹一起包含進來的「七巧板結構」之中,所產生的求生制約而養成。

其中,情緒流體會有「10定律、7本能」的運動規律。這部分由於邏輯複雜而龐大,有機會逐步解釋。小弟正在著作相關文獻。 


因此,當我們知道「人的個性一開始是被環境所養成」的這個關鍵假設,就可以反推個案所處的成長環境,並因而找出個案在適應求生環境時,所養成的幾大「看家本領」,如此就能推出興趣技能。

再將這些興趣既能提煉後重組,就能產生興趣工作,就像不用工作一樣。


並且因為每個人的成長家庭環境結構都不同,因此為產生不同的看家本領組合,也就是獨特興趣技能組合,再將其專注發展,就會因為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為什麼你從當前狀態到成功之間的最短距離,而最快速地達到成功;  

並因為「物以稀為貴」的關係,而最快速地快樂致富。 


小林同學除了上週所提到的,父親是國立名校的大學講師,會以學歷論英雄無可厚非; 但是可能因為缺乏親職教養專業,而已「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是非觀念,來教養子女,因而可能過度保護與溺愛,才造成小林同學幾乎不具備生活能力。 

除了有很大的概率是被重男輕女、或因為兒時因為是長男、又會考試,而受到溺愛所導致的「媽寶」,

還有「依附理論」的「兒寶」結果。


可以谷歌一下「依附理論」,是在講一種有點畸形的親子結構--某些父母或許因為在外一條蟲,在家一條龍,而出現「驕其妻妾」的現象,就像海賊王裡面膽小的騙人布,卻因為愛面子,而老是在別人面前耀武揚威。

然而,這些沒有自信的父母,為了在子女面前看起來很厲害或很威風,會想盡辦法不讓子女接觸到外界資訊,並讓不斷地告訴子女說:「外面的世界很可怕,在家裡有糖吃。」

結果,不知道外面世界其實沒那麼可怕的子女,為因為對長期保護、甚至嬌生慣養,而產生某種依賴性,變得飯來張口,久而久之就真的喪失了生活能力,變成不得不依賴這些對子女嬌生慣養的父母,而形成一個畸形的依附結構,也就是俗稱的「媽寶」。


有趣的是,根據分析相關案例後發現,其實與其說是媽寶結構,事實上有一個對應結構一直被忽略,小弟把它稱之為「兒寶結構」--就是其實如此的依附結構,並不是只有小孩需要父母,而是這些愛嬌生慣養子女的父母,反而也需要小孩對他們的依附,來證明父母自身的價值。

此類父母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家庭主婦,由於缺乏在外工作的價值感,因而把教養子女當作是自己的價值,結果反而使子女在生活上的某些功能完全喪失,以藉此展現父母的能力價值。

若小林同學在如此的環境中長大,那麼若喪失部分或全部的生活能力,就不足為奇了,甚至反而其來有自。


本週先分析到這裡,下週待續~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