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Monday Blue Buster 藍色週一症候群公益解惑:關於成就焦慮

問:


今年就要邁入34歲了,身邊朋友在各領域都小有成就,總覺得只有自己一事無成,常常陷入焦慮。

我是商管+資訊背景,大學研究所都是國立前段,以前求學時期並沒有什麼同儕比較的心態,就算成績一般或吊車尾,也不覺得怎麼樣,出社會後的幾年(25-30),的確能比較的東西多了,公司、薪資、職位等,但當時也只是聽聽就過,沒有覺得自己特別差,而在30歲之後,身邊朋友的薪資、職位、資產甚至社經地位似乎以等比的速度攀升,這感覺就像,頭幾年大家都在播種,還看不出差異,而約莫就在30歲那幾年,大家陸續開花結果,差距整個拉開了...


其實我也知道,我焦慮的來源就是愛跟別人比較,也知道真正的強者會好好花時間在自己身上,不會總想著別人,甚至拿這個來困擾自己,然而,心態上真的很難不被這些現實的落差所影響,我變得不想去朋友聚會,不愛滑動態,怕因為又聽/看到別人的成就而自己黯然神傷,覺得自己不如人。


本身工作薪水綜觀來說應該尚可,但在朋友圈中大概是墊底,搞得自己很沒自信,每天睡前睡醒都想著自己大概永遠也追不上了,覺得很丟臉很想躲起來。


有嘗試重建心態,認可自己的價值,試著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但常常又會因為一點刺激或emo就將我打回焦慮的迴圈。

我想要成功,也知道自己有潛力,但過去在職場上累積的挫折,現在跟同儕比較的自卑,讓我好像沒有勇氣去嘗試新的挑戰,也無法冷靜踏實的在既有崗位上力求表現。焦慮、憂鬱、迷茫、無助籠罩著我,我好想發光,找回自己的氣場,但想著這些的同時,又只會拿起手機刷mo ptt,試圖解壓...然後一天又過了,我還在原地,壓力山大。



答:

本週看似最卡關的提問是這篇,因此前來回覆。

小弟嘗試將回文寫得淺顯易懂一點,內容也嘗試縮短。


這是典型、而普遍存在的「因為缺乏自我了解的工具」,而產生的「方形西瓜」現象。

傳統的教育體制與就業管理觀念,會將人當作是方形西瓜--前後左右看來看去,大家都一樣。 

原PO就是因此而恐慌,因為看不出自己的價值與別人有什麼不一樣,但又覺得為什麼其他人看起來都扶搖直上,自己卻在原地踏步。

但這其實是因為:以往沒有能有效提升自我了解的工具。所以也不能怪原PO。 


同樣回到愛因斯坦的那句話: 如果拿爬樹的能力來衡量魚,那每隻魚都是白癡。


這種方形西瓜現象,用傳統的教育體制或就業管理是解不開的,不然世界不會長這個樣子。 

這要從生物學與人類學出發的生涯管理模型,才解得開。 

就像用Minecraft的8-bit馬賽克風格來玩遊戲時,想要看出角色之間五官的差異,可說是頗有難度; 

但若用4K解析度來看,就會清楚地看出每個角色的眼睛、眉毛、嘴巴等五官的細緻差異,就不會認錯人了。


首先,其實是因為原PO比錯東西了。


在心理學上有兩個名詞,叫做「外導特質」(Extrinsic Value)與「內導特質」(Intrinsic Value), 簡單說就是:一個是面子,一個是裡子。


原PO比的是表面上的名牌,也就是「外導特質」,例如:公司名望、位階、薪資收入、升遷機會、存款數字,以及房子、車子,甚至是婚姻對象的社經地位...等。


但是,比這些名牌不見得有意義。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這些同學朋友們,是不是有什麼親戚或長輩,是某企業或名校的高層,可以提拔你的某位同學朋友?

或是有雙重國籍?可以因為哪個外國筆友的介紹,就忽然進了某科技尖牙股巨頭?

或是哪個長輩在哪裡有一塊地,可以一夕之間變現成幾億元現金,然後在市中心買間豪宅,送給你的哪位同學朋友?

或是哪個親戚或長輩,介紹來某大企業董事長的公子或千金,結果不小心跟你的同學朋友陷入情網,然後某同學朋友一夕之間成為駙馬爺或公主?

或是哪位同學朋友,在他小時候就念貴族學校,然後跟某個青梅竹馬長大結為連理,忽然就變成某連鎖企業的總經理? 

 

而事實上,應該要重視的是具體能力的本質,也就是「內導特質」,例如:觀察力、情報收集能力、理解能力、問題分析能力、量化能力、模型建構能力、開放式抽象思考、研發能力、表達能力、關係建立能力、傾聽能力、策略能力、辨僞能力、共情能力...等。 


其實,每個人從獨特的家庭結構中求生,會與生俱來一些超越父母、與環境挑戰的技能,而形成獨特的興趣技能組合。

如此,就會「天生我材必有用」--會有某種工作,非用你的獨特興趣技能不可,稱之為「生涯使命」。

那麼,就會在從事你的興趣技能組合的過程中,助人為樂; 並且因為物以稀為貴,而快樂致富。

而由於了解自己的獨特價值,而了解生命的意義與不可取代性。

那麼,蘋果跟橘子本來就不同,若是硬把它們放在同個籃子裡比,其實並沒有任何意義。


因此,當我們知道上面這個「獨特家庭結構求生」,所養成的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理論,原PO就會發現--你的這些同柴們也沒什麼了不起~ 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自己的獨特興趣技能是什麼,因而也不可能知道他們的使命究竟在哪。

又該怎樣透過專注發展自己的獨特興趣技能組合,來創造卓越,快樂致富?

又他們自己的不可取代性與價值為何? 

所以也只能跟原PO比這些外在的名牌、收入、社經地位...等等。


所以在某本介紹世界頂尖名校教育的暢銷書中提到:「哈佛校友會沒人去。」大概也是類似的道理。

這些毫無意義的「虛榮比武大會」,去了反而只是在跟一群不知興趣使命為何物的烏合之眾,比看誰是浪費人生冠軍罷了。 

 

根據將近20年來的生涯諮商經驗發現,一般人沒事不會那麼愛跟別人比較,除非是有特殊動機。

有幾種常見的家庭狀況,會制約出子女個案愛跟人比較的個性: 

一種是:父母親習慣將子女個案拿來與同儕比較,因此養成個案的求生制約,下意識被錯誤地灌輸「只有比贏同儕,才有存在的價值」。


另一種是:父母親的一方或雙方,因為某種情感上的失能或經濟上的憂慮,而與子女個案心理距離遙遠。這類最常見的,就是工作狂父母。

則子女個案們會不自覺地怪罪自己,覺得是不是因為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才難以獲得父母的關注與陪伴?因而下意識的想爭取好表現。

然而,社會不像學校,有考試分數可以比。那麼就只能比這些外在的名牌條件。 


還有另一種狀況,小弟稱之為「資優班症候群」,是發現個案們只要有念過區域名校、私立名校、資優班,或是從資優班改制後的才藝班,但其實就是資優班,就幾乎都會發生類似的現象。有三個主要症狀:

資訊焦慮、

某種程度的不自信、

以及不敢冒險犯錯,因為在百米賽道上,一旦冒險犯錯,就有可能輸掉比賽。


而形成這種資優班症候群的原因,其實就是因為上面講的,教育和社會體制因為缺乏有效的自我了解工具,而把每個人都簡化成方形西瓜。

而人生也並不是百米賽跑,而是各自因為個體差異與獨特興趣,而各自朝向熱情使命發展的馬拉松。 

而解法就是上面說的:每個人在獨特的家庭結構求生,所超越父母的能力,會形成獨特興趣技能組合,而養成的天生我材必有用。 


原PO「當前的立足點」,與「使命生涯的成功」這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是直線。 

越去跟不同使命的人比,反而走的冤枉路越多,就會離自己的使命成功越遠,也越慢成功。


其實從原PO的背景,就已經能看出非常多異於常人的「內導特質」。

原PO只要辨識這些內導特質之中,哪些是興趣技能,然後思考這些特質的來處,就會知道自己的獨特成長背景,以及所養成的興趣技能組合; 

再專注在這些有興趣的內導特質能力,持續地發展,就能以雷射般的直線最短距離,最速實現生涯使命,取得成功。

會遠比你那些其實也正在迷路中的同柴們,都來的更快成功。


不過,其實當你發現自己的興趣使命跟獨特步調,每天開開心心地執行著自己獨一無二的興趣技能,助人為樂,快樂致富,自然就根本沒有多餘心力去管別人怎樣。 

 

原PO能連續考上國立名校,顯示理解能力、知識建模能力、策略能力、分析能力、演算能力、記憶力、語言能力,以及綜合競爭力...等,都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並且跨足需要抽象思考、量化分析、領導管理與團隊溝通合作,甚至是策略與創意的商管領域,以及需要超強邏輯、系統建置、速度,以及解bug能力等的資訊領域,

顯示原PO有強大的跨領域能力、趨勢嗅覺,以及目標導向的計劃與執行能力,才可能說想考主流系所,就考得上。


而原PO之所以發文提問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情報搜集後,出現競爭焦慮。

並且其實在大學時期,就已經有透過人際溝通,來蒐集競爭情報的概念與能力,只是當時不以為意。因此也有策略重心的安排概念。

同時,原PO具有競爭個性,這種個性在國外稱作「殺手本能」(killer instinct)。


而有些工作非常需要這種競爭情報的即時更新,例如:科技業、AI、運動競技產業,商業情報業,甚至是當前影響世界局勢、卻慘絕人寰的俄烏戰爭...等。


原PO可以將上述的「商管能力」,包含抽象策略與團隊領導能力; 以及需要高度邏輯與系統分析的「資訊能力」; 加上「跨領域適應力」, 還有「情報與競爭」等這4項關鍵「內導特質」進行組合,朝向其中有興趣的方向專注前進,自然就會比別人更會成功。


希望這些對原PO有所幫助~

:)


Sincerely,

David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