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每週一MBA生涯公益解惑日:如何規劃新年度轉職與申請2

(續前篇)

那麼對於自己想嘗試尋找真實生涯方向 (Real Career Goals)、Why MBA、Why Now、Why GMAT、Why GRE、Which Schools...等為何而戰的生涯問題,有什麼簡易的DIY方法嗎?
有的。可以從幾的基礎面向進行。

一是找出興趣技能,從專業工作與業餘興趣中,拆解出會「廢寢忘食」(time flow) 的技能活動,要到「米粒般大小」(granular-level) 的技能單位。

例如:工作中喜歡investment banking,要往下拆到research, modeling, programing, transfer pricing, identifying overvalued/undervalued asset, pricing...然後put and call, arbitrage, risk management, damage control, 再到portfolio management等,究竟是喜歡哪幾項,以及分別是為什麼?

業餘活動就算是看電影,也要拆出類別,例如:偵探類、科幻類、劇情類、喜劇類、浪漫愛情類、動作類...等。
若是偵探類,要再往下拆challenge-taking, reasoning, problem-solving, pressure resistance, open-minded thinking, anticipating, strategy planning, factor calculating, reverse engineering, interest relating, etc., 喜歡其中哪幾項,分別為什麼?

根據長年生涯諮商經驗,這些工作與業餘的興趣、性格特性等,幾乎都脫離不了成長環境的「求生經驗」,並且可以歸納出平均三種生涯力量,在左右我們的人生各個環節的決策,甚至連時間點、隱藏成就,或跑去談感情等都推斷得出來。

而由於我們的性格「X」的養成,是長達數十年的潛移默化結果,因此基本上在任何短暫時間區段中,都可以假設為恆定。
而一旦能假設性格「X 」恆定,就能夠預測未來。

由此當找出生涯驅力,投射出生涯目標以及Gap Analysis,自然Why MBA、Why Now、Which MBA就會出現,連帶的Why GMAT、Why Toefl 就會只欠東風,然後心如止水去考試,自然就會爆衝。

而由於Fit schools只有固定幾家,這些頂尖名校的校名,會化成為我們整個終生生涯之中的一小塊拼圖,那麼再強的名校也只是來協助我們的。

如此自然就會聚焦申請,減少時間精力浪費,並且由於生涯驅力結構完整,不會見風轉舵、或為了學校改Goals,或在面試中風聲鶴唳、無所適從。

也因為聚焦熱情,而在職涯成就與業餘生活上如入無人之境,自然受到名校青睞,希望你進去教同學,因而自然秒殺面試、錄取,甚至獎學金。

哈佛、牛津、耶魯、西北、MIT、UM Ross MBA...等名校,甚至獎學金就是這麼拿的。

Sincerely,
David Lee